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為加快建設航天強國再立新功

容  易
2023年03月16日0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報告提出,加快建設科技強國,並強調要加快建設航天強國。這為新時代以科技自立自強推動航天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所在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研制團隊,30年間全程參與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每一步,執行了從神舟一號至今的所有神舟飛船和目標飛行器發射任務,自1999年首飛迄今,已成功發射15艘神舟飛船和2個空間實驗室,其中包括10次載人發射任務,將16名、26人次航天員安全送入太空。作為我國唯一一款載人運載火箭,為了保障航天員的生命安全,必須突破逃逸系統這一載人火箭獨有的核心技術,研制團隊在設計之初就深知這項技術是買不來、要不來的,必須自力更生、自主創新。

  經過4年艱苦、細致的篩選、分析,設計團隊設想了310種火箭故障模式,並對其中發生概率最高的11種故障模式進行了上萬次的仿真試驗,最終確定了合理的判據,成功研制出火箭故障檢測處理系統,能夠保証從起飛前900秒到起飛200秒時間段內,火箭一旦發生故障能夠實施箭上自動逃逸和地面指令逃逸,使得長征二號F火箭的可靠性、安全性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進入新時代,隨著載人航天工程任務的不斷深入,進入空間站階段,長二F火箭採取“發射1發、備份1發”即“滾動備份”的發射模式,以應對快速發射救援飛船接回航天員的需要,為航天員的生命安全加上“雙保險”。可靠性、安全性提升的工作永無止境,我們持續開展狀態改進,每一次任務都會有新的技術創新。目前可靠性評估值接近0.99,成為我國乃至世界上可靠性最高的火箭。

  奮進新征程,自力更生、自主創新是我國航天事業發展壯大的成功密碼。以科技自立自強推動航天強國建設,既體現了航天事業優良傳統,也是立足我國航天事業發展階段,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建設航天強國的必由之路和內在要求。在后續的工作中,我將和我的團隊一道,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強創新驅動和融合發展,把發展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作者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

(責編:衛嘉、袁勃)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