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堵住高標准農田使用“非標”材料漏洞 農業農村部派出工作組督導整改

2023年03月16日08: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6日電 (記者李棟)央視3·15晚會在曝光江蘇省濱海縣高標准農田建設存在混凝土管道鋼筋不足質量不達標、涵洞混凝土墊層鋪設厚度不夠等質量問題后,農業農村部立即責成江蘇省農業農村廳迅速組織開展查處工作,同時派出工作組趕赴江蘇督導地方開展核查整改,並及時向社會公布核查處理結果。

在高標准農田建設中,涵洞是引水灌溉、排水泄洪必不可少的配套設施,鋼筋混凝土水泥管正是涵洞的核心構件。但是在濱海縣高標准農田建設工地,水泥管鋼筋裸露,破損嚴重,引起社會關注。

據央視報道,濱海縣用於高標准農田建設的鋼筋混凝土水泥管,系濱海縣某水泥制品廠產品。公司負責人介紹,“非標”和國標兩種水泥管價格相差140元,施工方通過使用“非標”水泥管、縮減鋼筋使用量達到獲利目的。

近年來,為加強高標准農田建設質量管理,農業農村部制定出台了高標准農田質量管理辦法、竣工驗收管理辦法、高標准農田建設通則國家標准等一系列制度標准,規范高標准農田建設設計、施工、監理、驗收等質量管控。

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在督促指導江蘇核查整改的同時,將在全國范圍內迅速組織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對已建、在建、待建的高標准農田工程開展全面摸查,真正落實完善監理制度、監督機制,確保工程質量。

“對於偷工減料等建設質量問題,實行‘零容忍’,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督促相關單位及時整改到位﹔對於涉嫌犯罪的,一律移交司法機關嚴懲重處。”該負責人表示。

(責編:孫紅麗、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