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推城市向新而行 國研經濟研究院城市文脈研究中心成立

2023年03月19日14: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記者杜燕飛)3月18日,國研經濟研究院在廣州舉辦城市高質量發展——首屆城市文脈傳承與發展閉門研討會,並成立城市文脈研究中心,將花地灣作為城市文脈研究中心的首個調研基地。

廣州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副局長、文物局局長劉曉明表示,近年來,廣州堅守雲山珠水的格局,建立點線面文化保護體系,高標准打響四大文化品牌,保護和傳承廣州歷史文脈,走出了一條體現中華文化傳統兼具兩南文化底蘊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圍繞廣州傳統中軸線申遺工作的推進情況,劉曉明介紹,2022年12月,廣州市政府審議通過了廣州傳統中軸線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方案。當前,廣州已設立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等工作機構,有序開展了遺產地點規劃、價值研究、調研評估等工作,初步明確廣州傳統中軸線的申遺路線。在此基礎上,廣州爭取加快進入中國世界遺產的預備名單,即世界預備名單中。同時實施文物本體保護和周邊環境的整治,加強對廣州傳統中軸線的宣傳和推進,提升對申遺工作的認識和支持。廣州將持續強化城內文物保護與修繕,綿延歷史文脈,推動老城煥發新活力。

經濟與文化是當前城市高質量發展的主力雙引擎,二者互為表裡,相輔相成。全國社保基金原副理事長王忠民表示,回顧廣州千年文脈,海絲路文明是璀璨奪目的,廣州作為全球重要的商貿中心,歷經工業化時代、城市化時代、全球化時代,始終保持創新、開放的姿態贏得發展主動權。邁入人工智能時代,“鏈接”成為了關鍵詞,數據賦能,將迎來數字化的人群、文明形態、城市結構與審美等,金融與文化將更加密不可分。

在閉門研討會上,國研經濟研究院成立城市文脈研究中心,並將花地灣作為城市文脈研究中心的首個調研基地。

國研經濟研究院城市文脈研究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花地灣入選城市文脈研究中心首個調研基地,首先是區位優越,歷史遺存豐富。在這片土地上,有著完整的傳統民居建筑、祠堂、教堂、醫院、書院和名園、近現代工業遺址等,具有廣州千年古城的文化特色和嶺南建筑歷史價值。其次是探索城市文脈活化賡續的新模式。自文脈標識建筑花地灣生活館落成后,便致力於構建廣州城市文化新地標,將花地灣的“舊場景、老城區、煙火氣”搬進館中。花市、民俗活動等歷史記憶,得以回歸與再造。其三,千年花鄉地,濃郁城市情。花地灣片區,具有2000多年深厚的“花”文化底蘊,天然具備營造城市文脈的文化氛圍和文化氣場,能喚起廣州人的情感共鳴。

(責編:陳鍵、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