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協同發展“大坐標”中提速增效 業界探索城市產業運營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3年03月19日16: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龍河新城展廳實景圖。來源:受訪方供圖

當前,京津冀協同發展正在向廣度深度拓展。如何在協同大文章上找思路?

有專家表示,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應聚焦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推動協同化同城化兩個工作重點,在主導產業、標志性項目、產城融合等三個方面實現新突破。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

以河北省廊坊市為例,過去一年,當地積極推動交通、產業、生態等重點領域實現新突破。相關負責人介紹,比如,近年來,安次區積極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系列戰略機遇,進一步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

廊坊市安次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安次區將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突破年”,制定三年工作規劃,比如持續引進“京標服務”,加強教育、醫療、康養等合作,提升產業承載力、吸引力﹔拉出全年對接駐京央企、國企計劃清單,對中國金茂等企業開展高頻次、多層面拜訪,全力推動協同發展取得更多標志性成果。

在城市發展新格局中,廊坊已明確聚焦“廊坊城市新中心”建設和城市“西擴南拓”的發展規劃與方向。龍河新城作為“新中心”城市抓手和城市南拓的核心板塊,正在依托綿長的濱河界面改造升級。

記者從中國金茂了解到,其參照於長沙打造的城市運營案例——長沙梅溪湖國際新城,將龍河新城打造為北中國又一宜居濱水城市運營項目,目前已規劃啟動18項配套完善升級工作,廊坊覽秀城商業綜合體及其配城市客廳項目等也在緊鑼密鼓地建造中。

“該項目以娛樂業態為亮點,以全業態為基礎,規劃有室內主題化娛樂空間、品質化娛樂內容、全品類餐飲選擇、互動式親子時光、多功能生活服務等相關業態。”中國金茂華北區域龍河項目負責人介紹到。

項目建成后,項目將推動其與周邊的鉑爾曼酒店、商業街和龍河中央公園等配套設施進一步聯動。

記者還了解到,中國金茂還在城市運營領域積極開展探索與實踐。比如,教育落位上,該公司與廊坊市教委、京津廊學校聯合,擬通過資源整合,打造覆蓋知識教育、自然教育、社會教育、美學教育與世界觀教育的全生命周期教育體系。

事實上,龍河新城加緊建設,是廊坊市搶抓京津冀協同發展機遇,推進區域經濟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

有專家表示,城市綜合運營商是各種資源的整合者,從單一產品的生產轉為全產業鏈的綜合運營,再進一步發展到對城市進行產業的植入,這就要求企業具備良好的統籌和資源整合能力。

如今,城市更新逐漸成為房地產開發的一項重要新型業務。對此,中國金茂表示,在擔當社會責任的實踐中,將始終圍繞“政企互動、開發統籌、客戶運營、產業導入、保障體系”城市運營中的五大核心問題,為各地經濟發展、城鎮化建設貢獻央企力量。

(責編:陳鍵、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