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出台十五方面政策舉措推動邊(跨)境經濟合作區高質量發展

2023年03月20日08:44 |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新華財經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電(記者謝希瑤)記者3月16日從商務部獲悉,商務部等17部門近日印發通知,著力推動邊(跨)境經濟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優化頂層設計,促進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明確了5類15方面政策舉措。

商務部聯合中央編辦、外交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6部門近日印發《關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推動邊(跨)境經濟合作區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是我國深化與周邊國家和地區合作、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平台,也是沿邊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通知要求,將邊(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成為集邊境貿易、加工制造、生產服務、物流採購於一體的高水平沿邊開放平台,促進興邊富民、穩邊固邊。

通知明確了5類15方面政策舉措:一是完善功能布局,包括研究推動新設和擴區調區、加強與口岸及相關開放平台聯動等﹔二是拓展國際合作,包括暢通跨境物流和資金流、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支持地方參與國際經貿合作等﹔三是支持產業創新發展,包括做強做優邊境貿易、延伸完善沿邊特色產業鏈供應鏈、加大對承接產業轉移的支持力度、前瞻布局中高端產業和新興業態等﹔四是優化要素供給,包括統籌各類財政資源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優化用地和用能管理、加強人才隊伍建設等﹔五是完善體制機制,包括建立健全工作協調機制、優化管理體制等。

(責編:王震、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