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路暢車通、人享其行 農村公路見証鄉村發展巨變

人民網記者 喬雪峰
2023年03月21日10:0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四好農村路”是我國一項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近年來,我國“四好農村路”建設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為農村帶去了人氣、財氣,也為黨在基層凝聚了民心。

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農村公路完成固定資產投資4733億元,同比增長了15.6%,新建改建農村公路超過了18萬公裡,改造農村危橋10589座,完成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3.5萬公裡。

農村公路不僅是關乎經濟發展的“大交通”,更是關乎農民幸福生活的“大民生”。近日,吉林省將通過為期3年的“鄉村暢通工程”,重點整治“暢返不暢”公路1.7萬公裡,新改建農村公路8943公裡,建成更加安全暢通的農村公路網、便捷舒適的農村客運網、集約高效的農村物流網,實現運輸服務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

根據部署,吉林省將重點推進具備條件的鄉鎮全部通三級公路,西部地區50戶以上、東部地區20戶以上自然屯,吉林省A級以上旅游景區、產業園區和主要農牧產區全部通硬化路。其中,重點項目將在4月20日前開工建設,其余項目爭取5月份全面啟動。

在山東莘縣燕塔街道后姜村村史館旁邊的廣場上,工人們正在挖坑打眼,栽種一顆顆大葉女貞樹。后姜村村支書姜子振表示,后姜村原來屬於偏遠落后村,連正兒八經的道路都沒有,村民出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國家實施鄉村振興這幾年,村裡的路修好了,高標准的文化廣場和村史館也相繼投入使用,街角巷道、房前屋后,處處是生動有趣的牆體彩繪,村裡的人氣也旺了。“別說本村的村民,就連外村的都有很多都來參觀的,來了都夸我們村裡變化大。”

據了解,今年山東將推動“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從市縣區域示范引領向全省達標轉變,啟動建設23條、297公裡旅游公路,新建和改造提升農村公路7000公裡,改造危舊橋梁300座,實施路面狀況改善工程1.8萬公裡。

農村公路是服務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公益性、基礎性、先導性設施。“截至2022年年底,山東省農村公路網規模達26.26萬公裡,路網密度居全國前列。”山東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玉宏指出,今年,山東將建立覆蓋縣鄉村道的“路長制”管理體系,實現政府主導、部門聯動、干群聯手、社會共治﹔將全面實施示范創建活動,高標准完成“四好農村路”交通強國建設試點各項工作,集中啟動示范市縣創建活動,年內創建省級示范市7個、示范縣23個,形成可借鑒、可推廣、可復制的典型經驗模式。

在湖北,多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命名2021年度全省“四好農村路”示范市、示范縣的通知》,安排1.58億元獎勵“四好農村路”示范創建地區。目前,湖北已創建全國“四好農村路”建設市域突出單位3個、全國示范縣16個,創建省級示范市5個、示范縣47個、示范鄉鎮188個。

近年來,湖北省堅持“修通一條道路、打造一道風景、發展一片產業,致富一方百姓”的理念,全面推行以“全域公交”、物流快遞進村為主體的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范縣創建,各地“出門有好路、抬腳上客車、路邊產業興、就近收快遞、在家能致富、比學趕幫超”的願景逐漸變為現實,一張廣覆蓋、惠民生、高品質的現代化“四好農村路”網縱橫荊楚大地。截至2022年年底,湖北農村公路總裡程超過26萬公裡。

“現在村裡的路修好了,畜牧業、旅游業也跟著好起來了。家家戶戶都開上了小轎車、住上了新房子,去年我們嘎查人均收入超過3萬元。” 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巴彥塔拉蘇木東薩拉嘎查黨支部書記吳雲波滿臉自豪地說。

曾經金戈鐵馬的草原上,國省干線公路縱橫交錯,農村公路像毛細血管一樣分布在118萬平方公裡的大地上。車輛從遠方來,又向遠方去,朝發夕至、一日千裡,鄂爾多斯煤炭、興安盟大米、錫林郭勒羊、天賦河套各色蔬菜瓜果走向全國。

今年,內蒙古將加快較大人口規模自然村通硬化路、抵邊自然村通硬化路,以及農村牧區旅游路、產業路、聯網路建設,開工建設農村牧區公路5000公裡,完工4200公裡﹔創新客運班車帶貨、帶郵件等服務模式,提升農產品上行能力,配合郵政部門新增嘎查(村)寄遞物流點3500個,基本實現農村牧區寄遞物流綜合服務全覆蓋。

截至2022年年底,內蒙古公路總裡程達21.6萬公裡,103個旗縣(市、區)全部通一級及以上公路,所有蘇木(鄉鎮)和具備條件的嘎查(村)全部通水泥路,12個公路口岸全部通二級及以上公路。

道路通,百業興。 “四好農村路”的建設加速了人流、物流在城鄉間流動,推動了“城貨下鄉、山貨進城、電商進村、快遞入戶”,農村地區實現“進得來、出得去、行得通、走得暢”。如今,四通八達的農村公路,已化作經濟的脈絡,見証著農村發展巨變,聯通了百姓幸福生活。

(責編:王仁宏、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