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消費迎來“開門紅” 即時零售激活本地消費需求

王紹紹
2023年03月21日15: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著力擴大國內需求,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多位業內人士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由消費和投資構成的內需,是經濟增長的“主引擎”,消費結構的升級推動著經濟增長動力轉換,目前消費勢頭轉好、商品零售逐步回升、消費市場迎來“開局紅”,在市場轉好之時,即時零售等新的消費業態正逐漸催生消費新增長點。

今年以來,我國的消費逐漸回暖。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至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77067億元,同比增長3.5%,兩年平均增長5.1%。

隨著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餐飲堂食、電影院等線下消費場景有序恢復,帶動相關消費逐步回暖向好,餐飲、電影等接觸型消費表現出大幅回升的勢頭。

“從1-2月份數據來看,消費回暖的態勢還是比較明顯的。限制性因素消除之后,中國居民消費剛性和增長潛能便較快顯現出來。”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說。

在社會消費回暖的趨勢之下,商品零售增勢良好,居民的升級類消費需求不斷釋放。此前商務部發布的《2022中國網絡零售市場發展報告》中提出,網絡零售可以助力消費復蘇、為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網絡零售目前呈持續發展態勢,在線上消費穩定發展的同時,線下實體店鋪經營也展現出良好增勢。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2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5.3%,拉動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1.2個百分點。1—2月份,限額以上實體店零售中,便利店、專業店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0.0%和3.6%,百貨店零售額增長5.5%。

“今年前兩月以來,消費逐步回暖,商品零售持續穩定增長。在消費市場的逐漸轉好之時,一些融合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新消費業態也不斷發展起來。”業內人士介紹,隨著商品零售的線上便捷性優勢逐步放大,線下渠道智能化水平持續提高,線上線下渠道趨向深度融合,以本地門店結合即時配送的即時零售新業態,在全國各地蓬勃生長。

據了解,即時零售的主要特征是“線上下單,線下30分鐘送達”。此前央視曾專題報道即時零售,提出“本地門店加上即時配送,這就是即時零售的兩大核心”。近年來,以生鮮、日用百貨、藥品為代表的即時零售服務迅速發展,各類非餐飲外賣業務佔比正在不斷擴大,外賣平台也從餐飲配送為主的平台發展為“萬物配送到家”的平台。

商戶數量的增長,使即時配送逐漸穩固自己的貨品基本盤。相關數據顯示,2022年,美團即時零售相關的便利店、小型超市共近30萬家,商戶數量是2019年的2倍多,商品種類是2019年的3倍多。其中,甘肅、陝西、四川、雲南、山西等地的入駐商戶數有明顯增長。在商戶數量增長的同時,即時零售市場也不斷擴大。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今《2022年中國即時零售發展》報告顯示,預計到2026年,即時零售相關市場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

(責編:申佳平、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