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織牢夏糧病虫害“防控網” 農業農村部部署“虫口奪糧”保豐收

2023年04月25日08: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李棟)記者從農業農村部獲悉,為確保“虫口奪糧”保豐收和小麥“一噴三防”政策措施落實落地,農業農村部近期派出工作組深入小麥主產區指導病虫害防控工作,為夏糧豐收保駕護航。

隨著黃淮海等冬小麥主產區陸續進入穗期生長階段,近期既是產量形成的重要時節,也是重大病虫害防控關鍵窗口。這幾天,河南開封尉氏縣張市鎮種糧大戶陸愛東心裡踏實了不少,“連場雨過后,農技人員提前發放通知、送宣傳頁,指導大家配藥方法,為小麥赤霉病的防治提供了不少科學依據。”

“我承包的200多畝地,2個小時就能防治一遍。及時的專家指導和高效的植保無人機作業,讓大家種地越來越省心,今年又是個豐收年。”陸愛東對科技種田有著切身體會。

“4月21日-23日,開封市普降中到大雨,與小麥揚花期高度吻合,對小麥赤霉病菌侵染和病害流行極為有利。”尉氏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堅持“預防為主、主動出擊、見花打藥”的防治策略,及時向農民發布短期預報和防治警報,做好降雨間隙施藥,充分發揮植保專業化服務組織的靠前作用,協助種糧戶開展專業化統防統治和群防群治,“多措並舉目的就是要織牢織密病虫害‘防控網’,為夏糧的豐收夯實基礎。”

在全國層面,農業農村部近期再增派5個工作組,對河南、河北、山西、江蘇、安徽、山東、湖北、陝西、甘肅、新疆等10個小麥生產重點省份開展督促指導。

“工作組將重點調研小麥赤霉病、條鏽病等重大病虫害發生和防控情況,督促檢查防控和噴防作業進度、效果,指導各地抓好‘一噴三防’補助政策和技術措施落實,確保噴防作業全覆蓋。”農業農村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地植保部門已組派精干力量,深入生產一線,加強措施督促指導,小麥主產區各級農業農村部門正緊張有序組織開展病虫害防控和“一噴三防”工作。

“當前,小麥赤霉病‘見花打藥’預防面積已超過1億畝次,小麥條鏽病總體呈點狀零星發生,未出現大面積流行。”該負責人說。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