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點“綠”成金 保險資金賦能尋綠色發展之路

黃盛
2023年04月25日10: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保險資金助力新能源建設發展。 受訪者供圖

在經濟社會的綠色轉型發展之路上,保險資金這一金融活水正在汩汩流動。

戰略投資西北電網核心支撐公司青海黃河上游水電、國家電投“零碳智慧名片”北京電力公司、華電集團旗下唯一新能源發展整合平台、中核集團旗下核心非核清潔能源平台......保險資金正加速向風電、水電、光伏、核電、傳統能源節能改造等產業布局。

業內人士表示,作為資本市場的壓艙石,保險資金尤其壽險資金,具有期限長、規模大、來源穩定的優勢,在我國加速推進生產生活綠色轉型的過程中,與我國重大基礎設施、綠色能源、民生保障等國家戰略領域的資金需求有著較高的契合程度,可以多措並舉地發力去支持綠色發展和生態目標,繼而為經濟中長期發展注入更大活力。

綠色引擎:為能源綠色轉型“賦能”

在湘、桂、粵三省交界的都龐、萌諸兩嶺余脈之間,喀斯特地貌帶來了千姿百態的自然奇景。四面環山、中間低落的地理環境,給風光電站的建設創造了條件。

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賀州市的富川風電站就建在這巧奪天工的峰巒之間。作為中核匯能旗下廣西公司第一個綜合性風光電站,富川風光電站由長春、長廣、朝東、新造、石家五個風電場和龍灣、石家兩家光伏電站組成,裝機容量373000KW,並享受到了保險資金的“活水”澆灌。

中國人壽投資的中核匯能旗下廣西賀州市富川風光電站。 受訪者供圖

2021年6月,中核集團啟動中核匯能引戰工作,通過交易所公開挂牌方式引入保險、產業等戰略投資者。作為多元化社會資本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國人壽保險資金活水成功注入,2022年,中國人壽資產管理公司發起設立的“中國人壽-中核1號股權投資計劃”順利完成募集發行,以20.53億元戰略增資中核匯能有限公司,成為中核匯能第一大戰略投資者和第二大股東。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中核匯能光伏、風電等新能源發電項目的開發、建設等。

“綠色投資很重要的一個模式,就是首先精選交易對手,比如像中核匯能所在的中核集團,熟知產業經營風險,以及通過什麼樣的管理來控制風險,甚至出了風險以后如何處置,這是他們的優勢。”中國人壽資產管理公司總裁助理劉凡向人民網財經表示:“再進一步就是精選核心優質資產和主動風險管理,像新能源底層的經營特征、現金流特征、穩定性和保險資金是天然匹配的,所以我們精選像中核匯能作為核心優質資產。”據了解,2022年中核匯能上網電量同比增長超過51%,相當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045萬噸。

保險行業協會曾統計,從2018年到2020年,保險資金運用於綠色投資的存量從3954億元增加至5615億元,年均增長19.17%。隨著2020年“雙碳”目標提出,行業對綠色投資的積極性越來越強,傾斜也越來越多,據中國保險資產管理業協會數據統計顯示,截至2022年底,保險資金債權投資計劃、股權投資計劃和保險私募基金支持綠色產業發展登記(注冊)規模近1.2萬億元,相比較2020年,年均增速將近50%。“這個增速其實是遠高於同期保險資金運用余額年均不到 10% 的增速。”中國人壽資產管理公司辦公室副主任王宇龍向人民網財經解釋:“所以通過這組數據對比,能看到保險資金綠色投資已經進入快車道。”據介紹,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中國人壽綠色投資存量規模超4600億元,其中資產管理公司綠色投資規模近3700億元,包括綠色債券超2400億元,綠色另類項目超1000億元,對綠色企業股票持倉超160億元。

綠色民生:為鄉村振興聚力

在革命老區村陝西省延長縣郭旗村,當地567戶脫貧戶每年每戶可從當地的光伏項目獲得收益3000元,全周期增收金額合計將達到3402萬元﹔在戈壁灘甘肅省高台縣高崖子灘,光伏產業既變戈壁為資源,用陽光創財富,又充分發揮綠色生態新效益,防風固沙、改善了環境﹔在吉林省前郭縣東三家子鄉,依托牧區而建的光伏站形成“上能發電、下能養殖”的牧光互補模式,發展農村可再生能源的同時實現了土地的立體化增值利用,讓光伏板下奏響了一曲田園牧歌……

在三個鄉村實現產業振興的過程中,光伏產業項目走出了一條“清潔產業+綠色生態”的發展道路。而在這些光伏項目高效運營的背后,保險資金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

2023年,中國人壽美麗鄉村(丹江口)產業基金順利完成對上述三個鄉村光伏產業項目的投資工作,總投資規模7800萬元。項目的成功落地,標志著國壽美麗鄉村(丹江口)產業基金在加大對鄉村產業支持力度方面取得階段性成果。“保險資金風險偏好較低,投資產業應具備穩定性,而風電、光伏等綠色能源具有穩定性和確定性,現金流情況也很好,因此基於鄉村振興投資當地綠色能源項目,就能直接給老百姓帶去穩定收入。”中國人壽資產管理公司副總裁趙峻表示,中國人壽正在努力把綠色投資和鄉村振興貫通起來。

除了國壽美麗鄉村(丹江口)產業基金以綠色能源項目支持鄉村振興外,中國人壽與國家電投集團設立了四期清潔能源股權投資計劃,目前已投資約140億元,涵蓋超百個清潔能源項目、總裝機600萬千瓦,其中包括內蒙古、重慶、貴州、黑龍江等省份多個鄉鎮風電和光伏發電清潔能源項目,有效帶動鄉村地區綠色能源的產業發展,助力當地生態環境改善和修復,提高土地的利用效能,還直接幫助當地的農戶獲得持續穩定的收入。

另據中國人壽資產管理公司創新投資事業部李清龍介紹,中國人壽保險資金的投資理念一是要堅持服務實體經濟,在服務實體經濟中尋找深挖投資機會﹔二是服務保險主業,推動投資、保險、銀行三個板塊的有效互動﹔三是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和穩健投資,在有效控制風險的前提下,追求長期的、穩定的、合理的投資回報水平﹔四是要堅持支配引領,投資上以固息為主、權益為輔,做精固收、做優權益、做強另類﹔五是堅持風險管理﹔六是堅持服務以客戶為中心,和投資方融資方案成為長期合作伙伴﹔七是堅持科技引領,通過強化科技賦能,全面提升業務能力。

(責編:王震、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