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橋躍兩線實現關鍵“跨越” 京雄高速(北京段)進入最后沖刺階段

2023年05月15日14:5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5日電 (記者喬雪峰)5月15日,在不封路、不斷流的情況下,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上跨京良路、地鐵房山線鋼梁頂推就位,精度達毫米級別。這步關鍵的“跨越”是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的一個關鍵性節點,標志著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進入最后沖刺階段,為年內全線貫通奠定堅實基礎。

據了解,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六環至市界段於2022年12月31日開通運營,目前,全線標志性建筑、控制性工程永定河特大橋,五環立交,長陽收費站正在建設當中,計劃年內實現全線貫通,將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作出新貢獻。

地鐵房山線是北京市軌道交通主干線路,京良路是主要城市快速路,因此上跨頂推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控制極為關鍵,且鋼梁拼裝和頂推施工全程與京廣高鐵並行,施工中必須確保高鐵線運營安全。

“為減少施工對京良路、地鐵房山線行車影響,施工採用步履式頂推施工工藝,在不封路、不斷流的情況下,進行鋼梁頂推。”中鐵六局京雄高速項目部項目經理李雋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該工程施工技術難度大、安全風險高,是標段控制性節點工程。

京雄高速公路上跨京良路及地鐵房山線採用鋼箱梁結構形式,鋼箱梁長141米,分左右兩幅,單幅寬21米,單幅重2600噸,由北向南先后連續上跨京良路北輔路、主路、南輔路及地鐵房山線。

據李雋介紹,為保証施工安全,施工前,項目部對鋼箱梁進行了全面的檢測和安全評估,進行了全面清掃並設專人進行地毯式檢查,保証頂推過程中無任何物體掉落隱患。施工過程中,安排交通巡視人員和專職安全員全程盯控頂推作業情況,確保行車安全。

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全長27公裡,雙向八車道,計劃年內全線貫通,其建設對構建京雄1小時交通圈、推動雄安新區這座未來之城的加速崛起,助力京津冀交通一體化進程具有重大和深遠的意義。

(責編:孫紅麗、高雷)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