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二次青藏科考啟動6年來取得十大進展

2023年05月30日09: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次青藏科考啟動6年來取得十大進展

本報北京5月29日電(記者楊舒)在29日召開的2023中關村論壇“第三極環境與地球系統科學”論壇上,第二次青藏科考隊隊長姚檀棟院士表示,第二次青藏科考啟動6年來,科考隊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取得了十大重要進展。

這些進展分別是:提出青藏高原生態保護立法科學建議,服務高原生態文明高地建設﹔闡明氣候變化影響下亞洲水塔失衡的特征和影響,服務國家水資源與水安全戰略﹔揭示氣候變化影響下青藏高原碳匯功能和變化特征,服務應對氣變和實現雙碳目標﹔查明青藏高原生態系統和生物多樣性變化,服務國家生態屏障體系優化﹔開展青藏高原油氣和礦產資源現狀與遠景評估,服務國家戰略資源儲備基地建設﹔評估川藏鐵路沿線災害風險,服務重大工程建設和運維安全﹔發現青藏高原人類活動新証據,服務青藏高原綠色可持續發展﹔融入國際組織和計劃發展戰略,為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中國方案﹔構建地球系統多圈層綜合觀測與預警平台,服務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與系統治理﹔巔峰使命珠峰科考創造多項世界紀錄,成為標志性科考活動典范。

本次論壇由科技部、中科院主辦。科技部副部長相裡斌在論壇上指出,我國第二次青藏科考與世界氣象組織、聯合國環境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國際組織和國際計劃密切合作,分享氣候變化成果和生態環境保護經驗,積極為人類可持續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中科院副院長張濤則表示,將持續開展觀測研究,強化應用研究,倒逼基礎研究,服務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建設,持續強化跨專題、跨任務、跨學科交流與綜合集成性重大成果產出,加強創新型人才培養,加大青藏高原科學知識普及力度,總結凝練新時代的青藏科考精神。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