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牢記使命,圓滿完成“探索之行、發現之行”

——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見面會側記

2023年05月30日09:0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使命,圓滿完成“探索之行、發現之行”

  5月29日,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會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舉行。這是指令長景海鵬(中)、航天飛行工程師朱楊柱(右)、載荷專家桂海潮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李剛攝

   5月29日上午,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再一次星光閃耀,航天員景海鵬、朱楊柱、桂海潮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會在這裡舉行。這是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的首次亮相。

   “為了能四次圓夢,能到咱中國空間站走一走、看一看、出趟差,這7年裡,我沒有耽誤過訓練。”作為目前執行飛行任務次數最多的航天員,即將第四次帶隊出征太空,指令長景海鵬依舊自信從容,胸前佩戴的鑲有三顆五角星的航天飛行榮譽標熠熠閃光,“現在每天要做600個俯臥撐、600個仰臥起坐、上千次跳繩,這已經成為我的標配。我們的飛行手冊、操作指南加起來有70多本,指令成千上萬條,這一切都已爛熟於心。”

   “作為一名航天員,出征太空是我們的主責主業,為國爭光是我們的初心使命,我們每一名航天員都在時刻准備、再立新功。”在現場,景海鵬堅定地表示,“我感到很榮幸,為自己生在一個偉大的祖國感到驕傲,更為自己能趕上一個偉大的新時代感到自豪,是祖國托舉我們飛天。”

   此次,兩位即將首次飛天的航天員朱楊柱、桂海潮都出生於1986年,他們年輕的臉龐上閃爍著自信光芒。

   與兩位戰友年齡相差20歲,在這個“跨代組合”的乘組中,作為指令長和老大哥的景海鵬坦言彼此之間並沒有陌生感,也沒有距離感,更沒有代溝,“我們在一起已經訓練了一年多,現在配合得非常默契,三個人團結得就像一家人、像一個人一樣,因為我們的目標是1+1+1=1。”

   在現場,他給予兩位年輕戰友充分的肯定:“他倆是‘自燃型’的選手、‘自燃型’的航天員,不用揚鞭自奮蹄。看到他們倆堅毅的目光、自信的眼神,走起路來邁著鏗鏘步伐,渾身充滿著力量,我特別高興,對完成任務充滿必勝信心。”

   “感謝我們的指令長,既教我們飛行,又教導我們做人。”兩年多來,從一名軍校老師成長為一名飛天戰士,朱楊柱深感幸運,他激動地表示:“感恩偉大的新時代,正是中國夢給我們帶來了航天夢。我更是幸運的,趕上了一個新時代,讓每一位努力奮斗的人,都有機會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和價值。”

   對於本次“太空出差”,作為首位航天飛行工程師的朱楊柱更是充滿期待:“我期待盡快調整好狀態,盡快適應太空失重環境﹔我更加期待以昂揚的斗志、飽滿的熱情、精准的操作,完成好每一項工作任務,維護好每一件太空設備,開展好每一項科學實(試)驗,早出、多出更高水平的科技成果,為科技強國、航天強國貢獻力量。”

   心有所信,方能行遠。“我曾經夢想著,有一天能把自己熱愛的科研工作搬到太空去。”2018年,得知我國要選拔首批載荷專家,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任教的桂海潮毫不猶豫地報了名。“能夠有機會成為我國首位進入太空的載荷專家,我感到很幸運、很幸福。”桂海潮動情地說,“相信在指令長的帶領下,在乘組的密切配合下,在廣大航天人的支持下,我們一定能圓滿完成使命,將此次載人飛行任務,由此前的驗証之行、建造之行,拓展為探索之行、發現之行。”

   在現場,景海鵬還向大家透露了這次飛行一項特殊而有意義的任務——在中國空間站首次展示國際繪畫作品,展出來自10個非洲國家青少年朋友“天和獎”的優秀作品。他笑著說:“我們將把孩子們最美好的青春、友誼和夢想帶上太空,在中國空間站播下科學、友誼和夢想的種子,讓它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此次任務是中國空間站應用與發展新階段后的首次載人飛行。今天,這個由航天駕駛員、首位航天飛行工程師、首位載荷專家組成的嶄新乘組的首次亮相,意味著他們將承擔更加繁重、艱巨的任務。面對新征程新使命,景海鵬滿懷信心地說:“請祖國放心:我們一定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密切配合、精心操作,堅決做到乘組一心、天地一心,用最完美的表現,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最優異的答卷!”

   (本報記者 章 文 本報通訊員 佔 康)

(責編:羅知之、陳鍵)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