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產最大盾構主軸承“破壁者”面世

2023年06月10日09: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記者楊虞波羅)6月9日,中交天和與中科院聯合研制的我國首台超大型盾構機用主軸承—“破壁者”通過了由錢七虎、李依依、陳湘生等9名院士、知名專家組成的專家組評審。

據介紹,該主軸承直徑8.01米,重達60噸,是我國研制的首台套直徑最大、單體最重的盾構機用主軸承,可應用於直徑16米級超大型盾構機。

國產超大直徑盾構機用主軸承命名儀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國產超大直徑盾構機用主軸承命名儀式現場。受訪者供圖

專家組一致認為,國產主軸承的各項指標達到了同類進口產品先進水平,是交通強國建設的支撐成果,對於盾構隧道和裝備制造領域具有重要意義,為超大直徑盾構機裝機應用奠定了技術基礎。

國產超大直徑盾構機用主軸承。人民網記者 楊虞波羅攝

國產超大直徑盾構機用主軸承。人民網記者 楊虞波羅攝

盾構機是基礎設施建設的重大裝備,被稱為“世界工程機械之王”,承擔著穿山越嶺、過江跨海的重任。此前,無論是15.03米超大直徑盾構機“振興號”、16.07米超大直徑盾構機“運河號”、還是中國首台同步掘進機“興業號”,國產化率已達98%,但主軸承一直依賴從國外進口。主軸承素有盾構機“心臟”之稱,是盾構機刀盤驅動系統的關鍵核心部件。

據悉,2021年5月份,中科院與中交天和共同組建聯合攻關團隊,共同承擔盾構機主軸承研制任務,實現了國內首台套直徑8.01米大型主軸承的完全自主研制。

中交天和黨委書記、董事長張伯陽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國產主軸承成功通過專家組的評審,標志著我國已完全掌握大型重載盾構機主軸承的自主設計、精密加工、安裝調試、壽命預測等集成技術,具備進口替代能力,打通國產超大直徑盾構機全國產化“最后一公裡”。

(責編:楊虞波羅、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