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會客廳·博鰲時刻——

中國經濟仍是世界經濟“穩定器” 5%增長目標值得期待

人民網記者 任妍 王天樂
2024年03月28日16:0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觀點摘要】

·面對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中國經濟展現出了獨有的韌性。中國經濟本身的運行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穩定器”,中國經濟的增長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2024年中國GDP增速有望達到5.0%,這一增長前景值得期待。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有助於中國經濟實現更高的增長水平。

·亞洲經濟一體化並非一帆風順。盡管亞洲各區域在發展速度和面臨的問題上存在顯著差異,但共同的責任和挑戰需要各國團結合作,共同尋求發展。

在全球經濟格局經歷深刻變動之際,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推動經濟全球化和區域合作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3月26日至3月29日,以“亞洲與世界:共同的挑戰,共同的責任”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論壇期間,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院長桑百川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面對全球經濟的不確定性,中國經濟展現出了獨有的韌性。中國經濟本身的運行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穩定器,中國經濟的增長也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亞洲經濟一體化並非一帆風順。”桑百川表示,盡管亞洲各區域在發展速度和面臨的問題上存在顯著差異,但共同的責任和挑戰需要各國團結合作,共同尋求發展。

變局中危和機同生並存,這給中國經濟從融入世界經濟走向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帶來重大機遇與挑戰。桑百川認為,當前全球化背景下的貿易保護主義上升、地緣政治風險增加、世界經濟增長放緩等因素都對中國經濟構成了壓力。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大方向是明確的,通過深化改革開放,中國經濟有望迎來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中國式現代化一定是開放型經濟的現代化。”桑百川表示,在開放的過程中,才能夠廣泛地吸收全球的優質資源為我所用,才能更快地實現技術進步和產業升級,更快地找到生產力新的變革方向,更快發展新質生產力,推動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

桑百川分析,當前中國經濟的“新常態”是在轉型中逐漸形成的。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必須准確理解和把握經濟發展規律,保持戰略定力,加快轉型升級步伐。

在探討中國經濟未來的驅動力時,桑百川特別提到了科技創新的關鍵作用,他認為,“科技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今天的中國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中國在5G、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領域的迅猛發展,預示著未來經濟增長的新路徑。”

桑百川還表示,中國巨大的市場優勢和不斷完善的產業體系、基礎設施建設,為經濟穩定增長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時,堅持綠色發展,推動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也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對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路徑選擇,桑百川強調了制度創新的重要性:“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不僅需要技術和管理上的創新,更需要制度上的創新。這包括完善宏觀調控體系、市場體系、開放體系等,通過制度創新來解鎖發展潛能。”

“去年中國經濟增長5.2%,遠高於世界平均增長速度,面對全球經濟的變局,外貿相對穩定。下一階段,2024年中國GDP增速有望達到5.0%,這一增長前景非常值得期待。”展望未來,桑百川對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充滿信心。

他表示,積極財政政策加力提效有助於中國經濟實現更高的增長水平。此外,隨著消費結構的變遷和服務消費的快速擴張,也將為中國經濟帶來新的增長點。(實習生張泊洋對本文亦有貢獻)

【相關閱讀】

加快能源綠色轉型 讓更多可持續發展成果惠及民生福祉

從“高大上”到“接地氣” 遙感技術讓綠色出行更智慧

因地制宜、開拓創新 新質生產力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責編:王仁宏、呂騫)
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關注公眾號:人民網財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