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卡清算市場有序開放 細節今年或出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卡清算市場有序開放 細節今年或出爐

劉新宇

(記者劉新宇)昨日的消息稱,在去年6月份向業界首度征求收單管理辦法意見之后,央行於近期再度下發新的征求意見稿,其中銀行卡組織與銀行卡清算機構被單獨列出引起外界注意。VISA最新披露的新聞稿件中透露,最新發布《中國支付清算發展報告(2013)》的合作伙伴除了中國社科院,亦包括了中國銀聯。
2013年04月18日08:2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央行新規或鼓勵銀行卡清算市場多元競爭

  本報訊 (記者劉新宇)昨日的消息稱,在去年6月份向業界首度征求收單管理辦法意見之后,央行於近期再度下發新的征求意見稿,其中銀行卡組織與銀行卡清算機構被單獨列出引起外界注意。分述認為,銀聯之外,未來如VISA、MASTER等品牌也將有可能進入到境內跨行轉接清算市場中來。而消息人士則透露,今年可能就會有清算市場“有序開放”的細節出爐。

  逐步開放或已吹響號角

  《上海証券報》的消息稱,央行新版征求意見稿的第六十一條對銀行卡組織與清算機構分別進行了定義。分析認為,銀行卡組織和銀行卡清算機構分別被定義,可能意味著相對封閉的清算市場將逐步開放競爭。

  記者了解到,清算市場“對外開放”過去幾年持續吸引外界的關注。2010年鬧得沸沸揚揚的銀聯與VISA“渠道之爭”根源就在於VISA認為“中國銀行卡清算渠道並不開放”,美國政府后來將這一問題訴諸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

  而央行新規在征求意見稿上的表述或許也意味著這種開放正在逐步到來。

  銀聯、VISA

  緊張關系有所緩和

  一位銀行卡業內人士對本報記者指出,更多競爭者參與到清算市場,對消費者來說意味著更多的選擇。開放國內銀行卡清算市場有利於支付產品的創新,支撐新的商業模式創新。

  萬事達則向本報記者表示,開放的支付系統可以減少現金支付需求,鼓勵創新並減少經濟系統風險,從而促進增長。萬事達方面“期待可以在中國保持我們業務的增長”。

  而此前與銀聯關系較為敏感的VISA近期與銀聯頻密展開合作,顯示雙方的緊張關系有所緩和。

  VISA最新披露的新聞稿件中透露,最新發布《中國支付清算發展報告(2013)》的合作伙伴除了中國社科院,亦包括了中國銀聯。

  針對銀行卡刷卡手續費、預付費卡及移動支付等行業熱點問題,“VISA都通過專家訪問及研討會等形式,與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分享了寶貴經驗”,VISA方面表示。

  相關聲音

  有業內人士:與發達國家的銀行卡滲透率相比,中國還有非常大的市場空間,更多參與方意味著更多創新,對消費者來說是好事。而各方的目標還是想把這一塊市場做大,這並不意味著銀聯利益必然會受到沖擊。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銀行業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開放清算市場是發展趨勢,但發展過程中要採取漸進的原則,“畢竟銀行卡涉及大量客戶信息,涉及金融安全與穩定,開放要把握一定的節奏”。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