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4天升值幅度超去年全年--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4天升值幅度超去年全年

蘇曼麗

2013年04月18日08: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4天升值幅度超去年全年)網絡配圖

“人民幣對美元又來一輪升值走勢了?”從3月底以來,一股份制銀行外匯交易員林先生就遇到了這樣的困惑。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持續升值,漸漸改變著市場的預期。昨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2342,較上一交易日升值66個基點,首次突破6.24關口刷新匯率新高紀錄,即期交易市場則再次觸及漲停位,這是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盤中第二次觸及“漲停”。

過去4個交易日一天一新高

在過去的4個交易日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以一日一新高的速度升值,如果從4月份以來看,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已經7次創出新高,呈現今年以來最為凌厲的一輪升勢。

上一次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創新高還要追溯到去年年底,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曾出現20個交易日的漲停。此后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一直保持較為穩定的走勢。

過去4個交易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累計升值236個基點,升值幅度為0.3%。而今年以來4個多月,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累計升值513基點,這意味著近4天超過了今年以來數月的升值幅度,也超過了去年全年的升值幅度,2012年人民幣對美元升值幅度僅為0.23%。

中間價的連續走高帶動了交易市場做多人民幣的熱情。昨天,人民幣對美元即期交易市場也連續第四日觸及新的高點,最高攀至6.1723,緊逼6.1719的漲停位,全日波幅達到0.99%。此前4月10日,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曾出現了今年以來的首個漲停。

交易市場再逼漲停

面對人民幣匯率今年以來最為凶猛的一次升值,市場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逐步升溫,但認為未來存在變數,外匯交易員在買人民幣拋美元時仍然相對謹慎。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是央行根據做市商的報價綜合設定,其走高走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監管層對目前人民幣匯率的態度。

外匯交易員林先生稱,今年早些時候也出現過即期市場升值凶猛的行情,但是由於央行設定的中間價並沒有給出明確的信號,大家都比較小心翼翼。最近半個月,央行明顯加快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的升值步伐,給交易市場一個明確的信號,就是央行在最近這段時間是樂於看到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值的。但林先生認為,從基本面看,人民幣不可能再次出現2005年-2008年那樣單邊大幅升值的情況,今后不確定性會增加,心裡也比較忐忑。

昨天,人民幣對日元的升值稍作休整,中間價回調815基點,但4月以來也累計升值達到4.4%。

專家認為后續升值空間有限

人民幣漲勢能持續多久?未來走勢如何?目前專家普遍認為,目前人民幣已漸近均衡水平,未來國內國際經濟發展具有一定的不確定性,人民幣匯率不可能強勁持續升值,也有反向波動的可能。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分析說,從國內看,在經濟轉型調結構背景下,經濟發展的不確定性加大﹔從外部看,日本持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鐵了心讓日元貶值,美元今后走強是大概率事件。這樣的外部環境對中國外貿形成了挑戰,所以,人民幣持續升值也不符合我國經濟利益。總體來看,未來人民幣不可能長期大幅升值,也有向下走的可能,即使升也是溫和的。人民幣將保持雙向波動、彈性增強的運行格局。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微博)表示,從中國經濟基本面的情況來看,並不支持目前人民幣的走強,是人為推高了人民幣的價格,未來人民幣匯率該如何走,應該是看自己的基本經濟面和企業需求來決定,目前人民幣不具備升值的空間和條件。

■ 原因

“熱錢”涌入引發升值

連續升值原因何在?跨境資本流入是此輪人民幣升值的主要因素。數據顯示,2月份金融機構口徑的新增外匯佔款2954億,雖較1月份大幅回落,但仍連續三個月增長,而今年前兩個月的新增外匯佔款總和已接近萬億。

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認為,目前美國持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整個經濟有一定復蘇但很微弱,而歐洲等其他經濟體狀況也不怎麼樣。比較而言,中國經濟雖然有問題,但在投資者看來,其前景還是比較樂觀的,這是人民幣匯率最近持續升值的一個重要原因。

對外經貿大學金融學院院長丁志杰(微博)認為,發達經濟體相繼實行量化寬鬆,致使全球流動性充裕,資本重新回流包括我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國家,資本流入壓力劇增,推動人民幣升值。

造成此輪人民幣升值的一個直接誘因,是日本最近宣布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人民幣對日元半年升值超過20%,4月以來累計升值達到4.4%。

丁志杰表示,日元誘導性貶值也是人民幣匯率此輪快速升值的促動因素。安倍競選成功后就積極推動日元貶值和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以助日本擺脫通貨緊縮和衰退。由於東亞各國貨幣匯率與美元或多或少存在某種穩定關系,日元貶值致使包括人民幣在內的東亞貨幣出現集體升值。而當前人民幣升值預期有被放大的成分。

民生銀行金融市場部首席分析師李志強表示,近期日元誘導性貶值,令國際資本有更強的意願去尋找更為安全的幣種,而國際市場流動性的增加和中國經濟4季度見底回升,令本輪人民幣升值提速。

(蘇曼麗)

■ 講述

出口市場從美國轉向台灣

講述人:王先生(某貿易公司負責人)

昨日,一家貿易公司的負責人王先生表示,由於近期人民幣升值明顯,其公司產品對美國的出口幾乎停滯,他將出口市場轉向了台灣等地區,來應對匯率不斷升值的影響。

王先生的公司出口塑封件產品。他對記者表示,他在與美國客戶簽訂單時一般都選擇鎖定匯率,以期將匯率波動帶來的影響降到最低。在該匯率值上下波動5%的范圍內,由他來承擔﹔如果超過5%,將重新定價。但今年春節過后,由於人民幣不斷升值,客戶認為他的報價過高,轉而向越南等國進口,導致他的訂單急劇減少。因為人民幣匯率上漲,王先生每年的損失佔到銷售額的3%-5%。

目前,王先生的公司將產品出口重心轉向台灣,因為台灣與內地開通了人民幣結算業務,不必擔心美元貶值帶來的影響。“如果人民幣繼續升值,我們可能會完全放棄美國市場”,他說。

雖然人民幣匯率上漲不利於出口企業,但官方公布數據顯示,今年3月出口同比增速為10%,仍保持兩位數增長。也有分析認為,中國的貿易數據可能被夸大,出口商虛報出口額,借此把國外資金帶到國內炒作,或為獲得更多的出口退稅。(沈瑋青)

■ 影響

物價面臨上漲壓力

人民幣不斷升值的一個直接結果,是使出口導向型企業承受越來越沉重的匯兌貶值壓力,同時,加劇熱錢流入壓力,對國內的物價水平和資產價格造成影響,並加大政策調控的難度。

有分析認為,如果人民幣升值是趨勢性的話,就會加劇資本流入,對貨幣發行和資產價格會產生比較重要的影響。資本流入會加劇物價上升壓力,盡管央行通過正回購對沖,但不能完全對沖掉貨幣發行。對宏觀調控來說,會造成收緊的市場預期,但實際上貨幣環境是比較鬆的。這客觀上有利於股市企穩回升,但如果股市下跌是其回歸正常價值的話,資本流入就會延長甚至打斷資本市場的回歸過程。國家外匯管理局日前發布的報告警示,多種因素將加劇中國跨境資本流動的波動,甚至不排除引發階段性的資本集中流出。

此外,正在調控的房地產價格也可能受到影響。長城証券研究報告稱,房地產市場作為外資進入中國市場后轉換成人民幣資產的天然媒介,成為外資追捧的對象,外資通過持有房產享受房價上漲和匯率上升的雙重收益。外資投資房地產,就算價格不漲,人民幣匯率上漲也能實現資本保值升值的目的。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