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車行業利潤北京將定標准 份兒錢或將壓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出租車行業利潤北京將定標准 份兒錢或將壓縮

2013年04月18日08: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出租司機們都認為在機場能拉到“大活兒”,很多人不惜排幾個小時隊等候。記者 徐曉帆 攝

昨天,本報報道了北京市為緩解打車難,制定的《關於加強出租汽車管理提高運營服務水平的意見》將公布。昨天,北京市交通委新聞發言人李曉鬆接受本報獨家專訪,就部分措施細則進行詳細解讀。李曉鬆透露,政府將制定措施將出租企業利潤控制在“微利”范圍內。目前,相關部門正在對出租企業的利潤空間進行詳細核算,合理的利潤標准制定后或將進一步壓縮出租份兒錢。

□承包金改革

份兒錢利潤測算后或壓縮

李曉鬆表示,上世紀90年代,出租行業的確暴利。當時,為方便市民出行,政府鼓勵出租行業發展。企業無償獲得經營權,買車招司機賺錢,有的企業甚至“空手套白狼”,拿司機賺的錢去買車。那些年,出租車企業由300家暴增至1200家。

李曉鬆說,出租車涉及民眾出行,有公共性,必須要求企業微利。2000年后,政府不斷規范出租行業,企業利潤空間不斷壓縮,一些企業逐步退市。

李曉鬆介紹,在此次對出租車運營服務改革中,一些措施就涉及了對承包金的改革。目前,單班車司機行業內要求的承包金為不超過5175元,除去企業返還的崗位補貼、社保、油補及車輛折舊等費用,實際淨承包金3400元左右。此前相關部門測算,企業實際剛性成本為3345元,柔性成本為1300元,所以企業在每輛車上獲取的利潤為500元左右。

目前,相關部門正在進一步詳細測算出租企業的利潤空間,盡量壓縮承包金,給司機更多利益,讓出租車行業成為微利行業。“如果企業覺得利潤少,可以退出。”李曉鬆透露,測算后還要制定合適的利潤標准,“比如規定,利潤率不得超過百分之幾,並向民眾公布,接受監督。”李曉鬆說。

□放開經營權

個體出租直接經營風險大

此前,坊間一直有取消份兒錢,司機直接從政府獲得經營權的呼聲。

對此,李曉鬆表示,目前,國際上絕大多數的城市都未放開出租車經營權,經營出租車都需政府審批。本市出租車經營指標是由政府無償提供給企業,嚴禁轉讓或倒賣。出租車屬經營性客運,涉及乘客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它需要有較好的設備和技術水平,同時有較好的風險承載力和誠信力。出租車企業管理,更主要是為了加強政府對企業的管理。

李曉鬆表示,企業有良好的風險承擔力,出現事故也有賠付資本,這些優勢個體司機是沒有的。企業還可以通過對司機的管理更好提升服務水平。

此次出租業經營服務改革,對觸動整個行業弊病也有措施,對於服務態度、經營管理水平差的企業政府將收回指標,用經營權改革督促企業完善服務。

此前,一些企業以包代管,或者隻管收錢不管理。此次改革措施中,也沒明確要建立出租企業准入退出機制,通過考核優勝劣汰。

李曉鬆表示,企業需要管理成本,同時,份兒錢也是督促司機出去拉活,增加運力的動力。綜上所述,更好的辦法是規范承包金的收取。

□增加雙班車

企業須為司機建食堂宿舍

為解決打車難,《意見》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增加出租運力。包括增加投放量以及提高雙班車比例等方式。

目前,有公司反映雙班車司機招聘困難,交通委相關部門也在研究制定提高雙班車比例的方法。比如,提高對雙班車司機的保障工作,讓雙班車司機在深夜下班后能乘坐通勤車回郊區的家,或者公司有較好的安排,不至於讓司機在外租房。

在此次制定的企業考核機制中,要求必須完成“五小工程”,即宿舍、食堂、澡堂、理發室、閱覽室。如果企業沒有這些相應的后勤保障,在考核中便會減分,當分數過低時,這些企業就要面臨退出。

目前,八成以上的出租車司機來自郊區,這些后勤保障可大大解決他們顧慮。另外,加上雙班車的份兒錢原本就較低,相信這些措施會吸引更多司機加入雙班車。另外,政府鼓勵企業採用一些合法、合規的手段引導司機向雙班車轉移。

□維護司機利益

調價測算收益仍大於損失

此次,政府出台多項措施緩解打車難,包括調整出租車價格、增加出租車投放量、推廣電招服務、建立出租車揚招站調度站、建立出租企業的准入和退出機制等等。其中,調整出租車價格最受民眾和出租企業、司機關注。

此前,有部分司機擔心,出租車調價后,部分乘客可能會流失,是否增收還不好說。對此,李曉鬆表示,此次調價后,部分客流會流向地鐵等公共交通,但這樣做的目的也是為了回歸出租車的合理定位。

她提到,合理的城市居民的出行中,70%以上應該是公共交通出行,出租車是為了滿足特殊群體的一般需求,或者一般群體的特殊需求,所以部分乘客會減少是合理的。但相關部門也經過測算,價格調整后出租車司機的收益還是會增加,而且政府要求增加的收益一定收入司機囊中,絕不允許企業借機漲份兒錢。

如果司機發現有企業變相提升份兒錢的做法,可向交通運輸部門舉報,相關部門會進行調查,發現違規后將對企業進行處罰。

□“中國式打車”

建揚招站將征求民眾意見

目前,中國的市民仍然習慣於隨地攔車,司機“掃馬路”式的拉活,這種“中國式打車模式”導致司機找不到乘客,乘客難找司機,空駛率很高,嚴重佔用道路資源,而且增加交通擁堵,不利於節能減排。而國外最常見的就是電招服務,市民使用出租車提前預約。下一步,本市將建立統一的叫車電話,承諾4小時提前預約成功率達到99%。

李曉鬆舉例,在中國的香港以及美國的很多城市,很少看到市民在馬路上招手攔車。大家都在設定的揚招點或者調度站排隊打車,本市也要建大批的出租車調度站、揚招站和專用停車位,首批將建600個揚招站。

今日,交通委將在其官方網站征求意見,針對揚招站將如何建設、在哪裡最合適,怎樣建設符合市民的打車習慣等等問題,相關部門制定了征求意見表,市民可隨時登錄官方網站發表意見。

□相關新聞

3的哥入黑名單5年內不得從業

昨天,記者從市交通執法總隊獲悉,上個月,本市出租車行業共受理投訴1600件,其中拒載類佔六成以上。有3名嚴重違章駕駛員列入嚴重違章信息庫,違章信息保留5年。北京駱駝出租汽車公司、北京通順出租汽車有限公司連續2期在投訴率排名中出現。

據數據顯示,在3月份受理的1600件投訴中,其中拒載類1018件,佔總數的63.63%﹔不規范服務類291件,佔總數的18.19%。

根據交通委新出台的出租企業准入、考核、退出機制,企業投訴率高將被減分,若考核分數過低,將減少企業的經營指標,直至退出市場。

另外,北京北工出租汽車公司、北京龍之泉出租汽車有限公司、北京漁陽出租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的3名的哥,因私改計價器嚴重違規被列入“黑名單”,5年內不得從事出租行業。

>>3月高投訴率企業

駱駝出租汽車公司

峰勝出租汽車有限責任公司烏蘭出租汽車有限公司

通順出租汽車有限公司

建國出租汽車有限責任公司京鐵欣途出租汽車有限公司江山出租汽車公司

百花出租汽車分公司

藍光出租汽車公司

聖達利出租汽車有限公司

本版採寫京華時報記者黃海蕾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