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長退休年齡難解養老資金短缺問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延長退休年齡難解養老資金短缺問題

孔保羅

2013年04月18日08:02    來源:時代周報    手機看新聞

  

【視頻】戴相龍:延遲退休以彌補養老金缺口

延長退休年齡難解養老資金短缺問題(網絡配圖)

    最近中國社保基金理事會黨組書記戴相龍公開承認,中國的養老保障確有資金缺口,並建議通過延長退休年齡、加大國有資產劃撥給社保的力度等方式來解決這一資金問題,以逐步建立起一個政府、企業和個人賬戶共同組成的養老金制度。顯然,戴相龍的說法反映出中國政府及主流學者對建立中國養老保障體系的基本態度﹔而且我們也不能不承認,這種態度是積極的。可是採用這種傳統的方法,即使再過20年,中國社會的養老保障問題也根本無法解決,更不可能將這一問題轉化為社會發展的機遇、實現中國的老人“在體面養老面前的人人平等”。

  不言而喻,人們對於中國社會養老保障資金是否短缺問題的爭論,是因為基於不同的養老范圍與標准而造成的。但是,如果我們討論整個中國社會養老保障問題,那麼我們就應該相對於中國社會的全部老人和他們在體面養老面前人人平等(而不是僅僅維持他們的最基本生存)而言的,而不僅僅是相對於當前社會養老保障基金的收支平衡而言的。這是任何人都難以否認的一個基本原則。因為背離了這一原則,中國社會的養老保障問題就根本不可能得到解決。

  然而相對於“在體面養老面前人人平等”這一基本原則而言,中國社會養老保障資金的短缺情況究竟是怎樣的?迄今為止中國政府並未對此有過公開的表述,而知識分子也沒對此進行全面深入的研究。不過,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統計數據,我們還是可以大體上推算出一個基本情況。

  養老保障資金缺口極其巨大

  應該承認,要使老人可以獲得體面的生活—體面養老,那麼從理論上說,其收入就不應該低於社會的人均消費支出。根據中國政府的統計資料推算,2010年中國人均月消費為741.5元。根據中國政府第六次人口統計報告,2010年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現役軍人的人口為13.39億人,其中年齡在60歲以上的男性佔7.15%﹔55歲以上的女性佔10.7%﹔兩者合計佔人口總數的17.85%。換言之,按照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數據,中國的社會養老保障需要解決2.4億左右的老人養老保障的問題。而在2010年,中國社會五項保險基金總收入25758億元,其中養老保險僅15435億元。以此推算,中國社會在2010年的養老保障資金平均到每一個老人,每人每月僅僅可以得到538元不到,還不及中國2010年人均消費水平的73%。換言之,中國社會養老保障的資金缺口接近6000億。由此可見,即使中國現有的養老保障資金可以平均分配,也根本不足以使中國的每一個老人體面養老。所以,即使是從理論上來看,中國現在的養老保障資金的缺口也是極其巨大的。

  如果我們再進一步來研究老人的醫療消費特點,更可以發現問題的嚴重性。迄今為止中國政府與學者並未就中國醫療保障的人均費用需求公開過相關數據,不過我們還是可以採用比較的方法對此作出一個基本的估算。根據OECD國家的統計資料,在2010年其社會醫療總費用大約相當於GDP的9.5%左右。而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修正了的統計資料,2010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的總量為40萬億。由此推算,中國社會的醫療費用總開支在2010年應該是38114.19億,人均醫療費用應該是2845元左右。

  然而根據中國政府的統計資料,在2011年,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基金收入僅為4779億元,再加上新農合最多200億的收入,總計也就是在5000億左右(資金缺口超過3.31萬億之多,是現有資金總量的7.6倍以上)。這些現有的醫療保障資金平均到每個人,每年最多不超過380元。而常識告訴我們,當一個人進入老年期,身體健康狀況就會越來越差,因此其醫療費用就會增加。根據中國學者的研究,目前中國老年人人均年醫療費為總人口平均的 2.56 倍。由此推算,2010年中國老人的正常人均醫療費用開支應該為7283元左右,平均每月607元。顯然,這是一個非常驚人的數據,它已經接近中國2010年的人均消費支出。

  可見,如果我們將醫療保障的問題也考慮在內,中國社會養老保障資金的短缺問題就更為嚴重了—其資金缺口幾乎是目前中國養老與醫療保障現有資金的總量的一倍,即按照2010年的情況來計算,年缺口在4萬億左右。所以,如果我們全面地看,中國社會的養老保障問題就更大了。

  戴相龍的方法無法補足缺口

  那麼採取戴相龍所說的延長退休年齡的方法是否可以解決中國社會的養老保障資金短缺問題?答案也是完全否定的。在這裡我們假設可以將男性的退休年齡延長到65歲,女性延長到60歲。根據中國政府第六次人口統計報告,2010年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及現役軍人中65歲以上男性為4.72%,60歲以上女性佔為7.31%,兩者合計佔人口總比例的12.03%,這也就是說有大約1.612億左右的人口。比前面所提到的2.4億老人減少了大約三分之一。可見,即使將退休年齡延長五年,最多也隻能節約大約三分之一即最多7000億的養老金資金需求而已。而如前所述,如果我們全面地看問題,並不難發現,中國社會養老保障加上老年人醫療保障的實際資金缺口是現有資金總量的幾乎一倍,即4萬億左右。所以即使可以將退休年齡推遲五年,也是根本不可能解決中國社會養老保障資金短缺的問題的﹔更何況將退休年齡推遲一兩年是可行的,推遲五年必定會引起一系列的問題,具體實施起來困難重重,根本不可能實現。

  那麼加大國有企業的撥款,是否可以解決養老保障的資金短缺問題?答案也是否定的。根據中國政府財政部公布的資料,2010年中國國有企業累計實現利潤19870.6億元。而如前所述,目前中國養老與醫療保障現有資金的總量的一倍,即按照2010年的情況來計算,年缺口在4萬億左右。所以,即使可以將退休年齡推遲五年,全部國有企業的利潤都用於醫療和醫療保障,中國養老保障的資金缺口也是根本不可能補足的。

  顯而易見,以上結論是一種靜態的分析結果。那麼從發展的角度來看,也就是動態地來觀察中國社會的老齡化問題,情況又是怎樣的?有很多學者都對此作出過認真估算。其中有學者估算,到2030年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將3.354億,而到2050年則會進一步增加到的4.12億﹔總供養系數到2030年會增加到66.69﹔而2050年則會進一步提高到76.80。雖然由於不同的學者採用不同的方法和數據,專家學者對於中國人口老齡化發展的預測不盡相同,但是大家對中國老齡化發展趨勢的看法是基本一致的,這就是中國社會老齡化的趨勢將會迅猛發展。顯然,造成這種情況的根本原因在於兩個方面,一是為了避免人口過量的“馬爾薩斯災難”而採取過分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導致人口出生率不斷下降,二是因為平均壽命的不斷延長。而至少在目前還沒有任何証據可以表明,造成中國社會人口老化的這兩個因素都不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所以,如果我們從發展的角度(也就是動態地)分析問題,更完全可以預言,如果繼續採用目前的社會養老保障模式,即使再過20年,甚至於30年,中國社會的養老保障資金短缺問題也是不可能解決的﹔相反,它的資金短缺問題會更加嚴重,最終引發非常嚴重的社會問題。

  由此可見,戴相龍所謂的通過延長退休年齡、加大國有資產劃撥給社保的力度等方式來解決養老保障資金短缺問題,逐步建立一個政府、企業和個人賬戶共同組成的養老金制度,根本不可能真正解決中國社會養老保障體系資金短缺問題,更不可能將中國社會的養老問題轉化為社會發展的機遇。要想真正解決中國社會的養老問題,並將這一問題轉化為社會發展的機遇,實現中國的老人在體面養老面前的人人平等,那麼中國社會養老保障必須突破西方傳統模式,建立嶄新的社會養老模式。此外,沒有任何其他的途徑。

  作者系澳大利亞學者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