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鐵回應工人打農民:事出有因 責任人被停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鐵回應工人打農民:事出有因 責任人被停職

2013年04月18日07:5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鐵十三局工人與河南潢川農民因征地補償發生沖突,14名農民受傷

近日,有關中鐵十三局集團工人毆打河南潢川縣農民的消息引發關注。記者赴事發地調查發現,打人情況屬實:4月14日上午,中鐵十三局集團寧西鐵路工程指揮部部分工人和潢川縣弋陽辦事處八裡村農民發生沖突,14名農民被打傷,9人住院治療。

中鐵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17日表示,針對4月14日寧西鐵路增建二線小潢河特大橋工地現場發生的因村民阻工而發生的沖突事件,項目責任人已經停職,並向傷者表示歉意。

村民

幾十人持木棒圍著我打

記者採訪了解到,事件發生地是在寧西鐵路增建二線小潢河特大橋項目工地附近,此項目由中鐵十三局集團有限公司承建、中鐵十三局集團六公司具體施工。

在潢川縣人民醫院搶救室,記者看到,胳膊、后背、大腿等部位多處烏紫的八裡村村委會副主任徐長華,雙眼微閉,呻吟不止。徐長華說:“中鐵十三局集團寧西鐵路工程,佔用了我們村三個村民組的土地,隻有一個村民組的補償金發放到了村民手中,另外兩個村民組補償金,弋陽辦事處既沒有撥給村民組,也沒有發給村民。所以村民不同意施工。”

被打傷住院的潢川縣弋陽辦事處綜治辦副主任李林說:“他們准備施工的那片土地,沒有補償到位。我到現場后,正在接電話的時候,幾十人手持木棒圍著我就打。我跑了50多米,又被追上打,我摔倒在地上,跑不動了,又被圍著打。”

當天在現場的村民反映,毆打村民的人都身穿“中鐵十三局”制服。凡是拿手機拍照、打電話的人,都是手機被砸,滿身傷痕。

中鐵十三局

承認打人責任人被停職

中鐵十三局集團寧西鐵路工程指揮部指揮長姜保權說:“我們承建的寧西鐵路第二標段潢川縣部分,自去年7月進場至今,施工舉步維艱。”

姜保權說:“補償標准是政府確定的,補償款給得快慢也是政府掌握的。我們只是承建單位。我們承認打人了,但事出有因。”

據姜保權介紹,中鐵十三局集團寧西鐵路指揮部承建的潢川境內的小潢河特大橋96個墩台,目前隻完成6個﹔跨京九鐵路特大橋45個墩台,目前隻完成1個。

按照原計劃,今年6月工程必須完工,目前工程進度嚴重滯后,很可能影響其他單位的后續工程施工。”姜保權說。

事發后,中鐵十三局集團已經給潢川縣政府10萬元錢,作為預支的受傷農民的醫藥費,潢川縣政府也承認收到了這筆錢。而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村民卻說,醫藥費都是自己墊付的,沒有誰替他們支付醫藥費。

17日傍晚,中鐵十三局集團對事件公開表態。集團新聞發言人劉敏說,我們向受傷的人員和當地的老百姓表示深深的歉意。需要賠償的,我們依法賠償。針對項目部有關領導和人員,我們已採取嚴厲措施。對寧西鐵路項目指揮長姜保權、黨工委書記潘忠志、所屬第二項目部經理王學民、黨支部書記劉吉印停職反省。

當地官方

還不知道凶手是誰

事件發生后,潢川縣在當地政府網上發布了“公安機關已全面介入調查處理”的消息。然而整整三天過去了,潢川縣委、縣政府針對此事成立的處置領導小組卻表示,還不知道凶手是誰。

潢川縣政法委書記、事件處置小組組長毛冠楠說:“誰是凶手還在調查,案件沒有實質性的突破,因為現場很亂,又沒有視頻証據,這可不是小偷偷東西當場被捉那麼簡單。目前,採取措施的時機還不成熟。”

“調查進度慢,是本著對法律負責的態度,要防止冤假錯案。”毛冠楠說。

據新華社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