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戶為雞價下跌焦慮 每降1毛錢要賠三四千--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養雞戶為雞價下跌焦慮 每降1毛錢要賠三四千

2013年04月18日07:5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養雞戶為雞價下跌焦慮每降1毛錢要賠三四千

4月15日,密雲司營子村養雞場,高漢武的妻子正在給雞舍消毒。

高漢武伸出兩個手指,“每一小時,要到雞棚裡轉兩回。”他和妻子每天盯著電視裡關於禽流感的新聞,看不明白,就給相熟的養雞戶打電話,“現在聽見雞都敏感。”上海的親戚勸高漢武別干了,太危險,“可不干這個,我干啥?”后來,他和妻子明白了一個邏輯——雞安全,人才安全。

高漢武的妻子調了調背上的手壓式噴霧器,一米來長的噴霧杆頭“呲呲”地噴出水霧,她兩隻腳的鞋底又分別在門口的盆裡沾了沾水,才撩開布帘,進了雞舍。

“噴的和沾的都是消毒液。”高漢武蹲在地上,頭發亂得像個雞窩。進入4月份,全國密集防控H7N9,高漢武眼睜睜地看著雞價一路下跌,“每降1毛,我就多賠三四千元。愁得睡不著覺。”

流感來襲

養雞戶臥室擺滿消毒液

密雲縣馮家峪鎮司營子村西,一塊傍山的平地上,並排建了6個養雞棚,組成一片規模不小的雞場,遠近的人說起這塊地,就叫“司營子村的養雞場”。

高漢武說,2005年,馮家峪鎮的每戶養雞戶出資8萬,政府補貼4萬,附近村子共建起50來個雞棚。

司營子村的6個雞棚每個相隔約10米,每個棚600平米,每茬可養近5000隻雞。

養雞行裡有規矩,養雞戶互相不到對方雞場串門,“我從不到隔壁的雞棚去。”高漢武說,村民也很少來,就是擔心雞染上病毒。

但是,禽流感還是來了。

進入4月,H7N9型禽流感在全國多個省份暴發,北京也確診一例患者,和一名禽流感病毒攜帶者。這讓高漢武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兩三年前,距司營子村雞場兩三公裡外,一家雞場的雞生病,一陣風后,高漢武家的雞也生了病,“我們這個雞場,要是誰家的雞生個什麼病,幾分鐘就會傳遍整個雞場。”

最近,他和妻子每天盯著電視看關於禽流感的新聞,但一聽見雞就會敏感。

為了預防禽流感,高漢武和妻子的臥室地上,擺著各式袋裝和瓶裝的消毒液。

加碼防疫

雞舍棚頂四周也要消毒

剛養雞時,高漢武買了5000隻雞苗,可養到最后死了上千隻,直接賠了3萬元,“那會兒不會做防疫,也想省錢,現在沒人逼你,雞一生病,一片一片地倒,誰家死得起?”

高漢武的妻子說,嚴格按照防疫部門制定的程序防疫,這些年,家裡的雞場沒出過大事,“其實哪年不鬧禽流感,但隻要防疫做足了,應該沒事。”

“每茬雞養四五十天,防疫就得做六七次。”高漢武的妻子扳著手指頭數,從雞雛開始,第2天就得做防疫,之后,第5天注射疫苗,第9天再注射疫苗,第10至12天、第14天、第21天、第32天,“注射加飲水,一點不能馬虎。”

盡管高漢武也相信“禽流感傳不到山溝裡”,但妻子才打完消毒藥一會工夫,他還是又配了消毒藥,專門往雞棚的屋頂和邊邊角角噴洒,“防疫站前兩天專門送消毒藥來了,叮囑我們加強消毒。”

隨著H7N9感染者越來越多,這樣的消毒每天都進行,“雞棚四周也得消毒。”

防疫站告訴高漢武,隻要雞棚出狀況,須立刻聯系防疫部門。高漢武的妻子能隨口背出防疫站的電話,“防疫的人跟我說,隻要一天死的雞到了10隻,立刻就得往上報。”

不同選擇

為求高回報飼養市場雞

“干這行,雞苗一進來,心就提到嗓子眼。”這是高漢武和司營子村養雞場其他兩戶養雞戶的同感。

8年裡,這個雞場的養雞戶由6戶減為3戶。高漢武很懷念北京開奧運會那年。

他每年養四五茬雞,每茬雞賺不到一萬元,北京奧運會那年,有一茬雞,他養了2000隻市場雞,2500隻合同雞,賺了23500元。

合同雞和市場雞都由公司或個人供應雞苗、飼料和藥品。合同雞的售價由提供雞苗的公司定,這種風險低的經營方式,養雞戶可旱澇保收。

市場雞不一樣,到了出籠季,價格隨行就市,高漢武豐收那回,2500隻合同雞賺了3500元,而2000隻市場雞則賺了足足兩萬元。

司營子村養雞場上剩下的這三家養殖戶,都是根據市場形勢,自行選擇下一茬雞的經營方式,穩扎穩打的楊柏祥和王萬山家,這一茬都養的是合同雞,而高漢武恰恰選擇了市場雞。

“賭錯了”

再漲1塊錢才能保住本

“這回估計瞎了。”

每天,高漢武都跟同行和收雞的通電話,“就想問問價。”

但不管他再怎麼關注,半個多月來,雞價還是從近5元直線下降,“我剛問了,現在才3塊多一斤。”

高漢武算了筆賬,他養的這茬雞,每斤賣到4塊多錢才能回本,“每降1毛錢,我就得賠三四千塊。”

“發財機會小但利潤也穩定的合同雞這回顯出了優勢,相鄰的養雞戶楊柏祥和王萬山就不關心價格。

“我們跟提供雞苗的公司簽了合同,出籠時無論市場什麼價,公司都會按合同價收。”楊柏祥說,只是公司給養殖戶留的利潤一向不高。

對於高漢武的忐忑,楊柏祥的妻子說,幾乎每家都有判斷失誤的時候,但養雞就像賭博,賭對了賺一筆,這回他撞上禽流感,賭錯了,“賭錯一茬,就得賠上好幾萬,這一年就等於白干了,養幾茬雞都別想緩過來。”

擔心賠本的不只是高漢武,這在當地的市場雞養殖戶裡成了普遍心態。

高漢武在想另外一個問題,如果等雞出籠時,價格仍是一跌再跌,造成的損失,政府會不會幫養雞戶們分擔些,“畢竟這是H7N9鬧的。”

舉措

昨日,馮家峪鎮防疫站的防疫員王春清証實,按照防疫規定,養雞場日均死亡量佔到總數的1?至2?,是正常范圍,超過此數,就必須上報防疫部門,由防疫部門找專家尋求解決之道。

“現在是加緊防控H7N9,我們也加大了去養雞場檢查指導的力度,還給每戶養殖戶送去了消毒藥。”王春清稱,目前,市場上並無針對H7N9的疫苗,防疫部門最現實的防控措施是要求養雞場除做好日常防疫,還要封閉式管理,加強消毒。

王春清稱,整個馮家峪鎮,前些年養雞高峰時,每年能出200萬隻成雞,現在很多人不干了,之前全鎮建起的50余雞棚,已廢棄一多半。“我們給養雞戶建議,現存欄的加強管理,沒有進雛雞的就暫時不要進了,等H7N9過去。”王春清稱,對於養市場雞的養殖戶擔憂的價跌賠本能否得到補償一事,目前他還沒聽到什麼風聲。記者 張永生 尹亞飛

(責編: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