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六成公眾對蘋果品牌認可度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日報:六成公眾對蘋果品牌認可度下降

2013年04月18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蘋果產品售后服務中外有別問題引起了社會廣泛關注。人民網對此發起調查,結果顯示,在接受過售后服務的蘋果用戶中,超半數對其售后服務不滿,近八成公眾認為售后服務中外有別是對中國消費者的歧視。

  專家稱,在進一步完善法律制度對消費者權益保護的同時,也應倡導理性消費。

  近日,人民網強國論壇聯合北京美蘭德信息公司,在全國城市范圍內針對蘋果產品的售后服務滿意情況對普通公眾展開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對於近期媒體對蘋果公司相對集中的報道,有54.3%的被訪者表示關注過相關報道,而52.0%的被訪者表示知道蘋果公司在中國大陸地區售后服務規定中存在不公平不合理的情況。

  近八成公眾認為蘋果售后政策系歧視

  據介紹,本次調查在北京、上海、重慶、成都、昆明、沈陽、哈爾濱等28個城市展開,採用CATI(計算機輔助電話調查)的方式。調查對象為城市市區18周歲以上的常住居民,有效樣本總量2824個。 

  數據顯示,有44.1%的被訪者自己或家人曾經使用過蘋果產品。而在非蘋果產品用戶中,近七成認為高昂的費用門檻是主要原因。此外,有三成的非蘋果產品用戶因為知曉其售后服務國內外差別大而拒絕蘋果產品。

  調查中,有78.1%的公眾認為蘋果的售后服務採用中外雙重標准是對中國消費者的歧視,僅有15.4%的人認為此種做法“可以理解,各國的售后服務規定不一樣”。而在品牌認同度方面,在對蘋果公司售后服務採用雙重標准的情況有所了解后,有59.9%的被訪者表示對蘋果品牌的認同度有所下降。

  調查顯示,有19.3%的受訪者在一年內有購買蘋果產品的意願,但若蘋果售后服務仍然堅持中外雙重標准,繼續購買的比例會下降一半。

(責編: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