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同業"摸底"並非整頓 採用25%上限可能性不大--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銀行同業"摸底"並非整頓 採用25%上限可能性不大

陳瑩瑩

近日有媒體稱銀監會通知要求各家政策性銀行及國有、股份制商業銀行在5月8日前上報同業敞口的風險管理情況。”  而多位銀行業內人士也稱,各家商業銀行每季度都會向銀監會上報同業業務相關數據。
2013年04月22日08:13        手機看新聞

  近日有媒體稱銀監會通知要求各家政策性銀行及國有、股份制商業銀行在5月8日前上報同業敞口的風險管理情況。這一通知被市場解讀為銀監會對“同業業務大摸底”。而知情人士向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銀監會今年3月就開始要求各家銀行對同業業務數據進行梳理,銀監會目前沒有整頓銀行同業業務計劃。

  另據銀行業內人士指出,未來我國銀行業採用25%的同業敞口上限可能性不大。而且,目前我國銀行業同業資產以同業存款和券為主,風險較低。

  被過分解讀的“摸底”

  中國証券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銀監會研究局此前針對部分銀行進行“摸底”調研,並非針對所有銀行,主要是為下一步的政策研究積累數據,談不上所謂的“整肅”。“這只是一次調研行為,但市場對本次調研過度解讀,銀監會目前沒有整頓銀行同業業務計劃。”

  而多位銀行業內人士也稱,各家商業銀行每季度都會向銀監會上報同業業務相關數據。

  據了解,銀監會此舉與巴塞爾委員會最新動向緊密相關。今年3月下旬,巴塞爾委員會出台了測量及控制大額風險敞口的監管框架建議,包括銀行、証券、基金信托等金融機構在內的同業風險敞口,被建議納入大額風險敞口限額約束范圍,要求單一最大交易對手方風險敞口不得超過一級資本(或核心一級資本)的25%,並要求在6月28日前提交反饋意見。中金公司表示,銀監會此次摸底並非針對同業資產投向(如非標券佔比),而僅僅是交易對手集中度,直接動機是向巴塞爾委員會交差。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