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理財產品高收益率攬客 難掩結構單一硬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城商行理財產品高收益率攬客 難掩結構單一硬傷

截至5月17日,國內銀行共發行理財產品14417款,同比增幅逾兩成。在14417款產品中,國有商業銀行發行3921款,產品佔比27.20%﹔股份制商業銀行發行5143款,產品佔比35.67%﹔城商行發行4280款,產品佔比29.69%。
2013年05月28日09:2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截至5月17日,國內銀行共發行理財產品14417款,同比增幅逾兩成。其中,城商行共發行4280款理財產品,佔比達29.69%,發行數量超越了國有銀行

  ■本報記者 呂 東

  今年以來,盡管監管層對於商業銀行發行理財產品嚴管力度持續加大,但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仍就呈大幅增長態勢。數據顯示,截至5月17日,國內銀行共發行理財產品14417款,同比增幅逾兩成。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與國有銀行及股份制銀行爭奪這一市場,城商行紛紛加大了發行理財產品的力度。城商行共發行4280款理財產品,佔比達29.69%,發行數量超越了國有銀行。

  業內人士表示,各家城商行在理財產品發行中最為迅猛,並在今年一舉超過國有銀行的發行量。但由於城商行在理財產品上發行方面起步較晚,無論從產品的設計、發行以及風控水平上均參差不齊。在一味增加發行數量搶佔市場份額的同時,未來的風險控制也將成為重中之重。

  發行數量超國有銀行

  在銀行發行理財產品的急行軍中,城商行無疑扮演了先鋒的角色。為了擴大地盤及增加數量,高收益產品在各家城商行上身上屢見不鮮。而經過緊緊追趕,如今城商行的理財產品發行數量呈現出井噴式的增長,並一舉超過國有銀行,坐穩了第二把交椅。

  普益財富統計數據顯示,截至5月17日,國內銀行理財市場共發行個人理財產品14417款,較去年同期增加22.72%,產品發行繼續保持快速增長。城商行繼續加大產品發行力度,由於在產品價格上更具優勢,目前其產品佔比已經超過國有銀行,由去年同期的22.06%上升至現在的29.69%。

  在14417款產品中,國有商業銀行發行3921款,產品佔比27.20%﹔股份制商業銀行發行5143款,產品佔比35.67%﹔城商行發行4280款,產品佔比29.69%。2012年同期,這一比例分別為31.55%、36.58%和22.06%。可見,在時隔一年的時間裡,城商行異軍突起,產品佔比大幅提升,並且超越國有商業銀行成為國內個人理財產品的第二大發行主體。

  有分析指出,近年來,理財產品市場已成為城商行最為重視的領域之一。由於無論在資產規模和網點分布方面均遠遜於國有銀行,隻有通過加大理財產品發行力度,來提升自己的自己的市場份額。盡管目前為止,城商行如今理財產品市場異軍突起,發行數量已超躍國有銀行,但若一味突擊發行理財產品,而忽視自身存在的產品類型單一,同質化嚴重等短板,這也將會對其未來之路造成影響。

  仍存諸多短板

  在理財產品發行量大幅增長的同時,各家城商行更是力通過設定較高的產品收益率吸引投資者,以期借助高益率的優勢力拼其它銀行搶佔市場份額。

  普益財富統計數據顯示, 雖然進入2013年以來,理財產品的整體收益水平呈逐月下降的趨勢,但城商行在產品收益率方面優勢凸顯,其非結構性人民幣理財產品的預期收益率整體高於國有商業銀行和股份制商業銀行,並且城商行的產品更抗跌。從1月到5月,國有商業銀行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累計下跌了0.33個百分點﹔股份制商業銀行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累計下跌了0.24個百分點﹔城商行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累計下跌0.18個百分點,下跌幅度最小。

  雖然城商行理財產品發行不斷提速,並且產品收益率存在較大優勢,但市場各方也對城商行一味靠提高收益突擊發行的作法提出了質疑。普益財富認為,城商行的理財業務同時存在很多不足之處,其中之一就是產品類型單一,同質化嚴重。如城商行發行的所有理財產品幾乎全部為非結構性的人民幣理財產品,在今年發行了個人理財產品的69家城商行中,僅有上海銀行和北京銀行發行了外幣理財產品,僅有湖北銀行發行了結構性產品。單一的產品構成不能滿足多樣化的市場需求,難以吸引不同類型的投資者以擴大客戶基礎,因而城商行要在理財市場上與國有商業銀行和股份制銀行展開強有力的競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不能使量價成為其僅有的優勢。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