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洗錢令人憂 "自由儲備銀行"被控涉60億洗錢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網絡洗錢令人憂 "自由儲備銀行"被控涉60億洗錢案

5月28日,美國聯邦檢察官將總部設在哥斯達黎加的“自由儲備銀行”告上聯邦法院,指控其涉嫌總額高達60億美元的跨國洗錢大案。在執法人員獲取的一段在線聊天証據中,“自由儲備銀行”聯合創辦人愷茨承認,“‘自由儲備銀行’行為非法”,“美國官方知道它是黑客用來洗錢的地方”。
2013年05月30日13: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全球知名的在線貨幣轉賬公司之一“自由儲備銀行”居然成為“黑社會定點洗錢銀行”!5月28日,美國聯邦檢察官將總部設在哥斯達黎加的“自由儲備銀行”告上聯邦法院,指控其涉嫌總額高達60億美元的跨國洗錢大案。

  上周,美國、哥斯達黎加、巴拿馬、瑞士、瑞典和西班牙等17個國家的執法部門採取聯合行動,將7名嫌疑犯中的5人抓捕歸案,其中“自由儲備銀行”兩名創始人,39歲的亞瑟·布多夫斯基和41歲的弗拉基米爾·愷茨分別在西班牙和美國被捕。

  “‘自由儲備銀行’給用戶提供的唯一‘自由’,就是自由地犯罪。”在宣布對嫌疑人提起訴訟時,美國聯邦檢察官普裡特·巴拉拉表示,與傳統銀行或合法網上銀行不同,“自由儲備銀行”不要求用戶証明自己的身份,甚至允許以“俄羅斯·黑客”、“黑客·賬戶”這樣的假名開立賬號,一個名為“喬·博格斯”的開戶人,注冊地址居然是“紐約州烏有市假冒大街123號”。

  起訴書表示,“自由儲備銀行”設立7年以來,已經在全世界為至少100萬用戶處理了5500萬筆非法轉賬交易,“已成為全球網上犯罪分子分配、儲藏和漂白非法所得的主要手段之一……涉及的犯罪行為包括信用卡欺詐、投資欺騙、電腦黑客、毒品販運等,范圍之廣令人驚愕”。針對這次有可能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跨國洗錢訴訟案,美國國稅局犯罪調查處處長理查德·韋伯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我們現在已經進入洗錢的網絡時代。”

  值得注意的是,盡管美國執法機關已把“自由儲備銀行”定性為“充斥犯罪分子的公司”,但由於這家“銀行”交易簡便、服務便宜,再加上交易的不可逆性,也吸引了許多合法客戶。美國休斯敦一家網絡公司的羅塞蒂說,他選擇這家網絡銀行,是看中他們每筆業務都隻能是最終交易的特性,也就是說客戶付款后便不能反悔。如今,他的公司尚有2.8萬美元在“自由儲備銀行”中未能及時取出。羅塞蒂甚至覺得這家洗錢平台“有些冤枉”,因為在他看來,雖說一些騙子利用“自由儲備銀行”做壞事,但電子貨幣就像所有其他貨幣一樣,可以從事違法交易,也可拿去扶貧濟困。

  然而,在執法人員獲取的一段在線聊天証據中,“自由儲備銀行”聯合創辦人愷茨承認,“‘自由儲備銀行’行為非法”,“美國官方知道它是黑客用來洗錢的地方”。

  其實,對於利用電子交易從事洗錢的行為,不僅像羅塞蒂這樣的普通人缺乏警惕,有時就連正規的機構也無法做到火眼金睛。起訴書說,執法機構一共凍結或封存了45個銀行賬號,其中包括在澳大利亞第二大銀行西太平洋(行情,資金,股吧,問診)銀行的三個賬號,涉及3690萬美元。西太平洋銀行一名發言人對此表示:“我們擁有嚴格的程序,足以打擊洗錢活動,並且與監管和執法部門一直合作緊密。”

  也許為了避免造成“一粒老鼠屎毀掉一鍋湯”的印象,巴拉拉強調說,這起案件僅涉及“自由儲備銀行”及其運營者,與其他電子貨幣系統無關,“對於虛擬貨幣,我們並不持有某種立場”。分析人士指出,電子貨幣無疑給人們的經濟生活帶來極大便利,但如果人們在享受電子交易即時性、廉價性優勢的同時,缺乏對這種虛擬交易的有效監管,便可能遭遇巨大的風險。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