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銀行叫停"全額罰息" 信用卡還款至少寬限3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多家銀行叫停"全額罰息" 信用卡還款至少寬限3天

消費者的信用卡賬單為1000多元,但還款時因為種種原因少還了30元,卻被銀行按照1000多元的全額欠款收取罰息。”多家銀行工作人員表示,“容差”方面,信用卡持卡人未還金額在10元以內,銀行不收取利息﹔“容時”方面,銀行將還款日期寬限3天。
2013年07月02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消費者的信用卡賬單為1000多元,但還款時因為種種原因少還了30元,卻被銀行按照1000多元的全額欠款收取罰息。這種被稱為“全額罰息”的現象,屢屢被消費者冠以“霸王條款”之名。昨日,是《中國銀行卡行業自律公約》執行的首日,記者走訪北京市多家銀行發現,公約中要求銀行為持卡人提供的“容時容差”服務已經得到兌現,銀行界基本已叫停“全額罰息”。

周末節假日也算“寬限期”

雖然針對“全額罰息”,中國銀行業協會發布了《中國銀行卡行業自律公約》(以下簡稱《公約》),但這並不是強制性文件。昨日是《公約》執行首日,各家銀行的執行情況如何?昨日,記者走訪了中國銀行、建設銀行交通銀行北京銀行招商銀行中信銀行等多家銀行。

“目前我行信用卡已經對消費者執行‘容時容差’服務。”多家銀行工作人員表示,“容差”方面,信用卡持卡人未還金額在10元以內,銀行不收取利息﹔“容時”方面,銀行將還款日期寬限3天。

值得注意的是,這3天是自然日的概念,周六、日及節假日也屬於寬限期。“就是說,自信用卡還款之日起向后順延三天為‘寬限期’。”銀行工作人員表示,消費者同時需要明確,畢竟“容差”的額度僅有10元,一旦未還款額度超過這一額度,依然需要面對“全額罰息”。

不過,也有銀行有特殊規定,比如中國銀行就要求,“容差”服務還有一項前提條件,即持卡人在全額還款前不得刷卡消費和使用分期付款服務,否則仍需全額罰息。此外,工商銀行客服人員表示,工商銀行未實行“容時和容差服務”,而繼續實行部分計息,即持卡人僅需繳納未償還部分的利息。

[全文閱讀]

通過鍵盤前后鍵←→可實現翻頁閱讀

(責編:曹華、劉陽)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