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指出:調整貨幣政策應加強市場溝通

2013年10月12日10:53    來源:人民網-銀行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張文婷)10月10日至11日,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會議主要就當前全球經濟形勢、國際金融架構改革、長期投資融資以及加強G20進程等議題進行了討論,並發表了聯合公報。G20輪值主席國俄羅斯財長西盧阿諾夫主持會議。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易綱和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出席了會議。

會議認為,全球經濟增長繼續緩慢復蘇。盡管一些新興市場國家增速放緩,但仍然是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來源。當前全球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主要包括發達國家失業率居高不下,美國近期財政不確定性增大,以及發達國家退出非常規貨幣政策可能導致全球資本流動波動加大等。為應對上述挑戰,G20各國應採取合理的宏觀經濟政策,繼續推進結構改革,並實施宏觀審慎政策。同時,有關國家在調整貨幣政策時應認真權衡利弊,並加強與市場溝通,兼顧本國和全球的經濟增長與金融穩定。

會議強調應積極落實G20聖彼得堡行動計劃,制定全面的增長戰略,促進包括私人資本在內的長期投資融資,改善公共債務管理,加強國際稅收合作,建立更加安全可靠的金融體系,努力促進就業和包容性增長。會議重申應盡快落實2010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並在2014年1月前完成第十五次份額總檢查。

易綱強調了長期投融資議題的重要性,表示當前許多國家的基礎設施落后,是制約經濟增長的重要原因。中國的經驗表明,改善基礎設施是促進就業、減貧和經濟持續增長的重要條件。在這一方面,全球和地區性開發機構發揮了重要作用。本著互利共贏的原則,中國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的相關工作,已在泛美開發銀行設立了規模20億美元的中國對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聯合融資基金。中國還與世界銀行集團下的國際金融公司合作建立30億美元投資基金,用於促進非洲基礎設施建設。

朱光耀表示,IMF日前將2013年全球經濟增長率預期從3.1%下調至2.9%。根據IMF的標准,如果全球經濟增長率低於2%,就意味著全球經濟進入了衰退。IMF將2013年全球經濟增長率調低至2.9%,突破3%的心理界限,表明全球經濟面臨重大不確定性的挑戰。在此背景下,G20各國應加強政策協調,對外傳遞團結一致的積極信號,有效增強市場信心,共同維護全球金融穩定。同時,G20議程應更加突出重點,集中討論全球經濟中的重大財金問題,提高政策協調的有效性,更好地發揮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台的作用,促進全球經濟的復蘇和增長。澳大利亞作為2014年G20輪值主席國,應與今年輪值主席國俄羅斯做好銜接工作,確保G20議題的連續性,繼續推進重點議程取得積極進展。

此外,在G20會議期間,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於10月10日舉行了會議。會議對當前美國債務上限問題及近期資本市場波動可能引發全球經濟放緩表示擔憂,呼吁各國繼續加強政策協調,促進全球經濟穩定增長。會議審議了成立金磚開發銀行和金磚應急儲備安排的談判進展,並就下一階段工作安排達成一致。會議還敦促有關國家盡快落實IMF份額和治理改革方案,確保按時完成第十五次份額總檢查。

(責編:張文婷、喬雪峰)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