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央行“天量”逆回購馳援流動性 后期降准可能性仍存

2015年08月19日08: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行“天量”逆回購馳援流動性 后期降准可能性仍存

  在市場流動性有緊張苗頭之時,央行啟動超千億元逆回購。8月18日,央行進行了1200億元人民幣逆回購操作,期限為7日,中標利率維持於2.5%。1200億元的逆回購規模大大高於過去幾周內的逆回購操作量,也創下了2014年1月底來單日逆回購操作最大量。

  民生証券固定收益研究負責人李奇霖表示,外匯佔款持續流出疊加央行干預匯市,導致短端流動性偏緊,大行融出意願減弱。隔夜質押回購利率從7月底1.4%已上升至1.72%,幅度為30基點。央行通過逆回購釋放流動性,壓低短端資金利率意圖明顯。

  不過,從數據來看,目前銀行間市場的短期流動性局面改善仍不大。18日的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顯示,隔夜Shibor報1.7450%,上漲4.40個基點﹔7天Shibor報2.5310%,上漲1.40個基點﹔3個月Shibor報3.0930%,上漲0.20個基點。

  李奇霖表示,逆回購之后可以繼續期待降准。首先,從信號意義來講,此舉意味著央行已經注意到短端資金面的緊張,為了平抑資金面緊張,后續更多大招應該是可以期待的。其次,7月、8月外匯佔款保守估計流出近8000億元,超儲率可能已經到了2%以下,1200億元的逆回購隻能扭轉0.1%的超儲,更大力度的寬鬆仍有必要。

  央行日前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末,央行口徑外匯佔款下降3080億元至26.4萬億元﹔金融機構口徑外匯佔款下降2491億元至28.9萬億元。由此,今年7月成為有記錄以來我國央行口徑和金融機構口徑外匯佔款負增長最大的一個月。

  國泰君安首席債券分析師徐寒飛也表示,歷史上如此大幅的外佔下滑必然帶來降准對沖,盡管央行大規模逆回購超預期,但降准概率仍不能排除。他還稱,實際利率也確有進一步下調的空間。特別是在匯率貶值后,政策焦點將更關注國內經濟下行和實際利率走高的沖突。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分析指出,市場上資金總量並不缺乏,只是機構期限需求不平衡,7天期品種供給仍充足,但資金需求方卻均集中在隔夜品種﹔因此預計央行也不會讓流動性太過寬鬆,而傾向通過定向和公開市場來調節短期流動性。

(責編:薛白、呂騫)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