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金融>>銀行頻道

金融改革多項有力舉措將落地 資本項目開放最后沖刺

張莫 蔡穎

2015年08月21日08:19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融改革多項有力舉措將落地 資本項目開放最后沖刺

更加有力度的金融改革再次被提上重要日程。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作出重要部署,明確提出要在國企、財稅、金融、司法、民生、黨建等領域,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實、接地氣的改革方案。

今年以來,不論是存款保險制度和大額存單的推出,還是人民幣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的改革,都標志著利率和匯率改革邁出了重要一步。《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採訪中獲悉,不論是國內金融機構改革,還是進一步提升資本項目開放程度,都是未來金融改革的方向,包括放開個人跨境投資的限制、深化國內銀行事業部子公司改革等一系列措施將成改革重頭戲。

收官 資本項目開放進入沖刺階段

作為金融領域改革的重要一部分,近年來,我國一直在穩步推進資本項目開放。從目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定義的7大類、40個子項的資本項目來看,除了4項以外,中國實現了完全或部分的可兌換。這4項主要是非居民參與國內貨幣市場、基金信托市場以及買賣衍生工具。

盡管高層從未對資本項目開放設定過具體的時間表,但是業內人士普遍認為,2015年將是資本項目開放的收官之年。今年3月,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曾表態,2015年作為“十二五”規劃的最后一年,將努力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並稱“在金融市場開放方面,還有一系列稍微小一些的改革,也會在今年進一步推進”。該表態被市場解讀為“釋放出強烈的改革信號”。

雖然近期國內匯率市場波動加劇,但從官方的表態來看,資本項目開放的進程並未就此擱置。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易綱此前表示:“中國資本項目可兌換的日程是依照中國自己定的日程表向前穩步推進的,不是說遇到一點波動或者說遇到一點外邊發生的事情就可以輕易改變的。這方面我們是有定力的,我們會按照自己定的日程表穩步有序地實現。”

按照周小川此前在公開發言中所透露出的訊息,今年資本項目開放的重點工作將包括便利境內外個人投資、資本市場開放和修訂《外匯管理條例》三個方面。央行已經多次表態稱,考慮推出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境外投資試點。據悉,首批試點QDII2的城市共有六個,分別為上海、天津、重慶、武漢、深圳和溫州。

在進一步打通個人跨境對外投資渠道的同時,境內市場進一步對外資開放也可期。就在最近,央行進一步鬆綁了境外央行、國際金融組織、主權財富基金運用人民幣投資境內銀行間市場的額度和投資種類的限制。不少機構預計,下一步,境內的固定收益市場將進一步向其他的境外機構投資者開放。與此同時,境外機構投資者投資中國資本市場的便利性將進一步提升,在“滬港通”之外,“深港通”的推出也可以期待。

另據外媒報道,央行也在考慮復制推廣上海自貿區採用的外債管理辦法至全國,即取消外債規模審批,改為按照企業資本金的一定比例自行決定對外發債。

推進 國內銀行業金改護航市場開放

金融開放意味著需要國內銀行業強化自身業務水平和風控能力,商業銀行子公司事業部制改革已著手籌備,同時,伴隨著“一帶一路”政策的推進,新一輪政策性金融機構的改革也拉開序幕。

4月12日,中國政府網披露,三家政策性銀行改革方案已獲國務院批復同意:國開行堅持開發性金融機構定位﹔進出口銀行要強化政策性職能定位﹔農發行要堅持以政策性業務為主體。這意味著國開行將以市場化運作的運營模式支持國家戰略,隻要是開發性項目都可介入,進出口銀行和農發行則強化主要服務外貿和農業等特定政策性支持領域。

在周小川看來,三家政策性銀行改革后,工、農、中、建四家銀行不再承擔政策性業務,真正走向商業化改革。“傳統的商業金融體系中缺少中長期融資的支柱。中短期的業務可能商業性金融能做好,長期的業務卻往往有空缺,市場配置資源的有效性在長期融資領域存在缺陷,需加以補充。因此,國開行提出需要有開發性金融去發揮補充市場和培育市場的功能。”另外,進出口銀行和農發行都兼顧開發性業務和政策性金融業務,因此按照改革規劃,政策性金融機構的自營業務需實現分賬管理。

與政策性銀行改革相比,商業銀行業務條線更加多元化。交行董事長牛錫明指出,從國際先進銀行的實踐經驗來看,成立子公司事業部制有利於形成責權利統一的內部管理制度,已經成為業務管理的主流模式。

銀監會主席尚福林認為,銀行業務管理架構改革需要更加深入,包括深化事業部制改革,促進“部門銀行”向“流程銀行”轉變﹔推進專營部門改革﹔探索對信用卡、理財、私人銀行等業務板塊和條線子公司制改革試點。

中信銀行信用卡中心總裁呂天貴在半年業績發布會上透露,該行的信用卡公司化改制的決議已經通過董事會同意進行公示。“我們已經把相關文件報到銀監會,可能需要政府給予這樣一個組織定義和監管框架,等監管部門審批通過以后我們再持續推進,爭取可以成為第一批甚至是第一家獲批的信用卡子公司。”呂天貴說。牛錫明也透露:“交行推行事業部制經營是建立分行和總行事業部‘兩條腿’走路的經營模式,省直分行也推進了大客戶准事業部改革。”

適時 開放和改革需把握節奏和力度

業內人士對於金融改革方向的認知一直較為一致,但對市場開放的節奏和力度卻存在分歧。尤其是目前國內經濟企穩基礎並不牢固,資本市場和金融市場的波動大於以往任何一個時期。金融改革牽一發而動全身,改革的同時更要重視風險的防控。

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鬆成曾撰文指出:“為了實現經濟可持續增長,金融改革當然不可或缺,但是為了減少經濟和金融劇烈波動,金融改革與宏觀調控應協調一致,也肯定是必然的要求。從宏觀調控一側看,應當減少軟約束的投資刺激計劃,減少投資對融資的過度依賴﹔從貨幣政策一側看,則需要貨幣政策與投資政策相協調,並做到鬆緊適度。短期內,經濟自身的發展、利率市場化改革等都可能產生推高利率水平的結果,因此,貨幣政策不能過緊。同時由於我國杠杆率快速提升,金融風險正在加劇,貨幣政策又不能過鬆。穩健的貨幣政策對抑制利率快速上漲是必要的。”

業內分析人士預計,未來中國的金融改革步伐會進一步加快。在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改革之后,引入合格的境外投資者、放鬆交易限制、進一步開放資本賬戶等,都會依照市場的反應和宏觀經濟形勢適時推出。另外,匯率市場化和資本賬戶開放有階段性成果后,利率的供求也會發生變化,如何制定靈活的管制措施和調控手段,讓利率水平真實反映市場的供求,是下一階段金融改革的重頭戲。而國內銀行業也將調整資產負債結構,從“重資產”經營轉變為“輕資產”經營模式,完善綜合化金融服務,更重要的是實現差異化競爭。記者 張莫 蔡穎

(責編:羅知之、李海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