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人民幣貶值為出口行業提供新機遇

2015年08月19日08:2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幣貶值為出口行業提供新機遇

   專家認為,人民幣貶值若成趨勢,對從傳統到新興的升級方向、從產品出口到服務出口的轉型方向均有明確受益

   8月11日,央行通過調整人民幣匯率中間價的方式,實現了匯率的一次性貶值。截至18日,人民幣中間價已經從6.1162調整至6.3966,累計貶值4.38%,在人民幣主動貶值的情況下,相關出口行業將迎來利好,而行業中的個股也將迎來一次新的發展機遇。

   “通過主動開啟匯率改革,可極大地弱化人民幣對非美一攬子貨幣的剛性升值壓力,破解實際匯率及勞動價格剛性引致的貿易出口壓力。”交銀資管高級分析師陳鵠飛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J曲線效應”的原理看,下半年勞動密集型出口佔比較大的紡織服裝、輕工制造等行業,以及海外收入佔比較高的電工電器設備、汽車、市話通用設備業競爭力將明顯提升。對於鋁、鋼材、不鏽鋼等金屬制品,人民幣貶值也將提升這些出口產品競爭力,有助於化解這些行業的過剩產能。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申萬一級行業數據統計,8月11日央行主動調整人民幣中間價后,當天紡織服裝指數大漲3.92%,並於此后連續5個交易日上漲﹔輕工制造指數當天漲1.19%,此后連續4個交易日上漲。同時,鋼鐵指數當天漲1.21%,汽車指數當天漲0.25%。

   “人民幣貶值若在下半年成為一個趨勢性過程,那麼對從傳統到新興的升級方向、從產品出口到服務出口的轉型方向均有明確受益。”華泰証券策略分析師薛鶴翔認為,傳統產業推薦紡織服裝、家電,新興推薦機械、汽車,原材料(產品)方向推薦鋼鐵、有色。同時,對於有轉型期明確而持續需求支撐的旅游、航空等產業,人民幣貶值短期偏負面,中期由需求決定,繼續看好。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央行果斷採取一次性大幅貶值的策略,大大減少了套匯資金的盈利空間,給寬鬆貨幣政策留足了空間,同時會有利於刺激出口回升。短期內人民幣貶值壓力依然存在,但不會形成長期貶值趨勢,人民幣匯率依然會維持雙向波動。考慮到大跌之后投資者信心恢復需要一段市場,未來一個月大盤走勢仍以震蕩反彈格局為主,可以適當提高倉位,重點配置業績增長好的行業和板塊,如食品飲料,商貿零售,醫藥,新能源汽車等。(見習記者 喬誌東)

(責編:孫陽、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