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貨幣狂貶 新興經濟體險象環生

2015年08月21日08:0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貨幣狂貶 新興經濟體險象環生

  8月18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一名男子注視匯率顯示屏。土耳其裡拉對美元匯率18日再創歷史新低,跌至1美元兌換2.906裡拉。自今年初迄今,裡拉對美元貶值約20%,為貶值最嚴重的新興市場貨幣之一。同日,土耳其中央銀行決定,維持今年5月以來的利率水平。新華社/歐新中文

  經濟調整仍持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2015年新興經濟體增速的整體預期最近從4.3%下調至4.2%,新興經濟體的調整仍未結束。其中,部分經濟體的境遇尤其困難,金磚國家中俄羅斯、巴西正在面對經濟滯脹的挑戰。

  俄羅斯聯邦統計局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俄經濟出現六年來最大降幅,同比萎縮4.6%,大幅高於前一季度的萎縮2.2%,也高於官方預期的萎縮4.4%。為應對經濟頹勢,俄央行今年以來已五度下調基准利率,將基准利率從17%降至11%。

  由於國際油價重回下跌軌道,盧布近期再現大幅貶值,給俄羅斯經濟走出衰退增加了新的不確定性,而西方國家對俄制裁將繼續加大該國經濟下行壓力。

  對於今年俄羅斯的經濟表現,國際組織並不看好。6月份時,世界銀行預測該國經濟將萎縮2.7%,明年才能實現0.7%的微弱增長。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估算,西方制裁給俄帶來的經濟損失將達其國內生產總值的9%。俄經濟部長烏盧卡耶夫承認,油價帶來的壓力將在今年剩余時間繼續發酵,預計今年俄經濟將萎縮2.5%。

  復興資本銀行分析師奧列格·庫茲明表示:“預計俄羅斯經濟在第二季度見底,下半年數據可能有所改善。”不過庫茲明的預測更為悲觀,他認為,在油價每桶60美元情況下,今年全年俄經濟將萎縮3.6%。如果油價維持現有水平,俄經濟全年將萎縮約4%。

  由於西方制裁的影響,俄羅斯難以進入國際資本市場,同時,俄羅斯國內通脹嚴重,傷害了消費者的購買力。7月份,俄羅斯通脹同比上漲15.5%。今年1至7月,俄羅斯通脹率達9.4%,高於去年同期的5.3%。

  地處南美的巴西同樣面對經濟回天乏術的困境。巴西央行在定期發布的《焦點調查》報告中,通常會公布金融市場分析師對該國主要經濟指標的預測。在最新一期報告中,分析師預計,巴西今年的衰退幅度將達到1.97%,顯示巴西經濟仍未擺脫滯脹的泥淖。這些分析師還預計,2016年巴西經濟還將停滯不前,出現“零增長”。

  半個月前,巴西央行今年內第七次加息,希望借此抑制巴西國內的高通貨膨脹。目前該國基准利率水平已升至14.25%。同樣,在《焦點調查》報告中,分析師預計巴西今年通脹率將升至9.32%,這個通脹數字超過2003年的9.3%,創下13年來最高通脹紀錄。

  由於巴西國內產業結構不平衡、經濟體系不健全,加之前期巴西政府的貨幣政策出現失誤,進一步加劇了巴西的通脹程度。巴西存在嚴重的結構性問題,政府的負債率很高,又必須依靠進一步發債來維持財政和社會開支,單方面提高利率無益於抑制通脹。通過其它政策來抑制通脹也基本失效。加之巴西貿易順差轉為逆差,貨幣貶值嚴重,進一步刺激通脹。

  另一個金磚國家南非雖然經濟仍保持增長,但目前經濟增長率大概在2%左右,大大低於該國需要的高於5%的水平。第二季度該國消費者信心跌至14年低位,6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11年低位,顯示經濟體質十分虛弱。

  在所謂的新鑽國家中,墨西哥、韓國、土耳其等經濟增長預期均低於新興經濟體整體水平。

  聯合國拉美經濟委員會最近將墨西哥2015年經濟增長預期從年初的3.2%下調至2.4%,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相同。下調經濟增長預期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國際油價下跌和墨政府財政預算縮減。

  經濟學家對韓國經濟的看法也趨於悲觀。韓國開發研究院(KDI)近日發布調查報告顯示,7月,經濟專家們普遍認為,今年韓國的經濟增長率約為2.6%,低於4月份預測的3%。

  6月1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土耳其今年第一季度經濟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2.3%。經濟增速下滑的同時,該國貨幣貶值,通脹居高不下,缺乏長期經濟發展動力的深層問題開始暴露,分析人士認為,該國實際上已陷入了“中等收入陷阱”。

  貨幣集體重挫

  伴隨著新興經濟體經濟調整,一些國家放寬了貨幣政策,引發貨幣貶值。與此同時,美元上揚又加劇了貨幣貶值幅度。

  美元從2014年初開啟牛市行情,在一年多的時間裡,美元指數已經從80一路高歌猛進到逼近100大關。在美國公布ISM非制造業指數攀升至2005年8月以來的最高點60.3后,美元指數一度沖破98關口,觸及近4個月來的最高點。2014年全年,美元指數上漲了12.5%,今年頭七個月,美元指數漲幅接近8%。一些策略師認為,短期經濟數據都無法撼動美元上漲的趨勢。甚至有人預測美元指數到2016年可以升至120。

  美元升值引發了多重沖擊。對新興經濟體而言,不但直接觸發了新興經濟體貨幣集體大貶值,同時也給新興經濟體的經濟調整帶來更多困難。對全球資本市場來說,殺傷力也十分巨大。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難有起色。

  近來,新興經濟體的資本外流速度正在加快,貨幣貶值幅度也在加大。在24種交易最為廣泛的新興經濟體貨幣中,20種出現不同程度的貶值。摩根大通新興市場貨幣指數跌至有記錄以來的最低水平,與商品價格的下降趨勢保持一致。

  印度盧比跌至17年來最低水平,南非蘭特、巴西雷亞爾分別創下13年和12年來最低紀錄。俄羅斯盧布、智利比索5月中旬以來的跌幅均超過10%。

  以俄羅斯貨幣盧布為例,盧布今年2月至5月出現升值小高潮,成為同期升值最快的世界主要幣種,盧布匯率也開始逐步恢復其基礎價值,但好景不長。隨著國際油價再度下跌、俄羅斯國內美元需求上漲、外匯市場投機行為及世界經濟形勢不樂觀等因素影響,5月中旬開始盧布貶值又卷土重來。兩個多月來,盧布對美元貶值28%,對歐元貶值22%。俄羅斯中央銀行8月7日公布的匯率顯示,1美元兌換63.8399盧布,1歐元兌換69.8089盧布。與本月初相比,短短一個星期內,盧布對美元貶值8%,對歐元貶值4%。

  據報道,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周在技術上進入熊市,和去年9月相比,該指數回落23%。各路資金亦爭相從新興市場奔涌而出,過去13個月裡規模接近萬億美元,幾乎是上次金融危機期間的兩倍。

  據美銀美林最新的基金經理調查顯示,基金經理正以創紀錄的速度削減新興國家股市、大宗商品和能源股的持倉,這意味著“投降式拋售”可能即將到來。美銀稱,賣出新興市場已經成為“最擁擠的交易”。

  貨幣貶值加大了新興經濟體政策調整的難度。以俄羅斯為例,盧比貶值對俄羅斯經濟運行和復蘇都十分不利。為了支持匯率,俄羅斯央行耗費了大量外匯儲備。俄羅斯央行行長伊萬娜·納比烏琳娜表示,俄羅斯外匯儲備量達到5000億美元,才是“令人感到安心”的水平,但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7月份俄外匯儲備隻有3576億美元。但俄央行已經難以在短期內增加外匯儲備量。此外,盧布貶值使得貨幣政策實施起來難度更大。央行加息,無疑會增加經濟復蘇的難度,而降息又不利於資本流入,對貨幣匯率形成更大壓力。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數據,2014年新興市場國家的外匯儲備總額出現了1995年以來的首個年度下降,國際資本異動正在消耗新興經濟體國家的外匯儲備。

  在亞洲,馬來西亞的情況十分典型。受到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壓力以及近期納吉布貪腐丑聞升級的影響,馬來西亞貨幣林吉特成為今年表現最差的亞洲貨幣,年內對美元跌幅已經達到11%。8月10日,林吉特兌美元一度跌至3.928,為17年以來最低。截至7月31日,馬來西亞外匯儲備跌破1000億美元,為967億美元。而7月15日時,林吉特外匯儲備水平仍有1005億美元。外匯儲備大幅下降,引發市場擔心林吉特能否經受更多政局動蕩和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的沖擊。

  貨幣貶值還加大了新興經濟體的債務負擔。近些年,新興經濟體債務增長速度很快。根據麥肯錫的數據,2007年以來,全球債務增長中有47%來自新興市場國家。債務增長過快,違約風險也相應加大。而以美元計價的債務比重很高,美元流動性收緊、匯率走高以及加息,都會使債務國負擔加重,還本付息的壓力加大。

  8月20日起,哈薩克斯坦取消匯率波動區間限制,該國貨幣堅戈對美元瞬間由197.28貶值到最低256.98比1,貶值幅度達30%。19日,受取消匯率波動區間限制的預期影響,堅戈已貶值4.7%,接近該國央行上個月新設定的交易區間上限。

  此外,越南央行也於19日宣布將越南盾兌美元指導價再次貶值1%,並將交易區間擴大至中間價的上下3%。

  短期勢頭難逆轉

  縱觀前期新興經濟體經濟運行遇到的難題和資本外流,貨幣大面積貶值,不難看到推手之一是美元匯率大幅升值和商品市場的大幅調整。商品貨幣和新興經濟體貨幣在前一段時間已紛紛陷入大幅貶值的惡性循環中。這種趨勢尚未結束。法國興業銀行預計,今年第三季度波動仍將持續,新興市場貨幣將首當其沖。

  不過,最近丹麥銀行分析師發布報告指出,目前為止,商品價格的下跌給新興市場貨幣崩盤帶來的打擊比美聯儲加息預期更嚴重。但是一旦美聯儲開始加息,它可能會成為比中國和商品價格更重要的因素。報告認為,應把焦點從商品價格暴跌轉移到美聯儲加息上來,因為加息會讓新興市場貨幣近期進一步惡化。分析師還指出,那些很容易受到美元融資成本增加打擊的新興市場國家,他們的經常賬戶赤字會進一步擴大,尤其是拉丁美洲國家比如巴西、墨西哥、哥倫比亞。

  法國興業銀行外匯策略全球總監朱克斯認為,美國低利率和中國經濟繁榮這兩個曾經促使各類資源價格上漲的因素現在都在發生變化,目前很難看到商品價格的底部,出口商都處境艱難。

  隨著美國經濟數據的不斷披露,美聯儲加息的時點似乎也在逐步逼近。多數時候立場較為中立的亞特蘭大聯儲總裁洛克哈特近日表示,9月可能是合適的加息時點,美聯儲已接近准備提升短期利率。他說,隻有經濟數據出現重大退步,“才會讓我確信有必要延遲加息”。他的講話在市場上引起較大反應,也為美元繼續上行提供了支持。

  一些經濟學家和市場人士認為,美聯儲加息預期將使資金回流美國,從而提升美元吸引力。德意志銀行分析師喬治在報告中認為,美元貿易加權指數在當前周期中仍有至少10%的上行空間。瑞士聯合私人銀行集團也認為美元仍有可能進一步升值。

  大部分分析人士認為,無論美聯儲在9月或者12月份加息,對於美元來說影響並沒有什麼不同。美元指數突破100,並在此后繼續升值至少在短期內是一個大概率事件。

  不過,市場上也出現了不同的論調。丹麥盛寶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雅各布森就表示,美元升值勢頭已經見頂。其理由是美國經濟毫無進展,該國將很快在全球范圍內面臨來自中國的挑戰。美聯儲加息無非是對投資者的一個警告,即長達七年的美股牛市即將結束。他認為,不管用什麼模型來看,美國經濟實際上在一個正常的周期中依然過於疲弱,難以承受利率走高。

  有分析認為,美聯儲加息后,提前透支的恐慌情緒反而會得到緩解,新興經濟體資金大幅外流的趨勢也有望終結。不過分析人士擔憂的是,考慮到中國經濟疲軟和商品價格下跌不會很快結束,新興市場貨幣的潰敗並不會在美聯儲第一輪加息后結束。

  此外,新興經濟體的分化也十分明顯,這些國家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也各不相同。以全球價值鏈的參與程度為例,國內專家認為,新興經濟體中能夠真正參與到全球價值鏈中的國家並不太多,尤其是在制造業和金融業領域。亞洲的東盟、中國、印度等國家和地區已經參與到全球價值鏈中,但像中亞、俄羅斯、拉美等國家和地區並未全部參與進來。沒有參與到制造業全球價值鏈中仍以出口大宗商品為其經濟支柱的發展中國家,受到大宗商品價格下行周期的沖擊,其保持或恢復經濟增長的壓力在增加。

  相對而言,已經參與到全球價值鏈的新興經濟體近兩年的經濟和貿易增長速度比全球GDP平均增速要快,這些國家的經濟正在發生轉型調整等深刻變化,如果成功轉型,未來仍然有不少機會,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可能性更大。

(責編:孫博洋、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