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報告:80%被調查海歸認為薪資水平低於預期

關欣

2015年08月21日08: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報告:80%被調查海歸認為薪資水平低於預期

  日前,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與智聯卓聘在第十屆中國留學人員創新創業論壇上聯合發布了“2015年中國海歸就業與創業報告”。報告顯示,海歸回國就業地區主要集中在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和省會,海歸就業形勢整體比較樂觀,在就業的前十大產業中,金融業最多,同時在被調查人員中,80%的海歸認為現有薪資水平低於預期。

  2014年,中國留學回國人數達到36.48萬,比2013年增加了1.13萬,增長了3.20%。截至2014年,中國留學回國累計總人數已達180.96萬,佔出國留學累計總人數的51.4%。隨著大批海歸回國發展,他們的就業和創業情況備受社會各界關注。為更好地了解海歸在就業、創業、社會融入等方面的狀況,2015年2月至7月,CCG與智聯卓聘合作,共同開展了“2015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研究。

  報告指出,海歸回國就業地區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和省會。海歸就業主要集中在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在海歸就業的前十大產業中,金融業最多,為14.3%,貿易/批發/零售業、房地產/建筑業、互聯網分別佔7.2%、6.9%、5.5%。新一代信息技術、文化創意產業等產業佔比較小。

  海歸工作滿意度偏低,跳槽頻率較高。76.5%的海歸回國后有跳槽的經歷,在跳槽的頻率方面,2年內跳槽的佔主流,高達39.5%,3-5年跳槽的海歸佔28.8%。智聯集團首席執行官郭盛指出,從調研報告來看,海歸的就業形勢整體比較樂觀,有經驗的海歸最值錢,但是仍有80%的海歸認為現有薪資水平低於預期,海歸仍然需要時間來適應國內就業和創業的環境。

  報告顯示,海歸創業領域主要集中在新生物工程/新醫藥、新一代信息技術、貿易/批發/零售業、高端裝備制造、文化創意產業、其他服務業、節能環保這幾個領域,佔比分別為18.6%、13.6%、13.6%、10.2%、8.5%和8.5%。

  在創業階段,海歸創業者最需要獲得關於市場開拓、金融服務、創業場所提供等方面的幫助。海歸創業政策需求方面,海歸創業者更希望政府能夠解決科研資金申請過程限制較多、加大科研資金支持力度、政策落實等問題。也有創業者表示政府應該在購買時優先選擇海歸創業企業的高新技術及產品。(關欣)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