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章:建行提出综合经营战略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王洪章:建行提出综合经营战略应对利率市场化挑战

2012年11月12日07:24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摄)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摄)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曹华)今日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洪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建设银行将从发展综合化经营战略、提高议价能力及调整信贷结构和经营方式三方面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

王洪章说,今年6、7月份,中央银行两次调整存贷款利率。基准利率调整是对称性的,但是浮动比例调整是非对称性的。这对于银行来讲,带来的挑战确实是巨大的。利率市场化对于商业银行参与市场竞争、转变经营方式、提高市场定价能力,应该是一个正面的因素。

存贷款利率调整以后,利率市场化进一步开展。王洪章表示,建行将从以下三方面来应对利率市场化的挑战:

一是,提出综合化经营战略。王洪章说,建行现在的总资产当中50%以上是信贷资产,由于利差收入增长的难度加大,以后将要多做一些其他方面的业务,包括信用卡业务、金融市场业务、信托业务、保险业务、租赁业务、贵金属交易、国际业务等,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收益,应对利率市场化带来的挑战。

二是,提高定价能力。提高定价能力对建行内部管理流程和定价方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王洪章表示,在此方面,建行内部已做了一些比较充分的准备。

三是,调整信贷结构和经营方式。从6、7月份以来的两次调整利率,到现在已经有了4个月的时间,王洪章透露,建设银行在应对利率市场化当中,已经初步研究了一些方法,会很好地应对挑战。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