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放缓制约物价上涨 机构预测4月CPI或升至2.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放缓制约物价上涨 机构预测4月CPI或升至2.2%

2013年05月03日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综合多家机构预测,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同比增速有望达到2 .2%左右,较3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受当前经济减速影响,二季度物价涨势将较为平和。在经济减速、物价涨势较为温和的双重前提下,市场预期近期货币政策将不会明显收紧。

交通银行预测,4月份C PI同比涨幅可能在2.2%左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4月份以来,受到H 7N 9禽流感的冲击,食用农产品中肉类、白条鸡、鸡蛋等价格出现持续回落,而同期蔬菜及粮食价格则出现小幅回升。综合判断,预计4月食品价格环比可能略有回落。同时,考虑近期“国五条”可能导致部分住房购买需求转向租赁市场从而推高房租价格,但本月下旬国内成品油价经历一次较大幅度下调,综合预计本月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与上月相比也基本持平。再加上本月翘尾因素相比上月小幅回升0.07个百分点,初步判断4月份CPI同比涨幅相比上月有小幅回升。

第一创业证券的预测与交通银行相近。“我们预测4月CPI同比上涨2.2%。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2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0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7个百分点,对CPI贡献1.2个百分点。从月环比看,4月CPI环比为0.0%。”该机构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怀军称。

此外,申银万国证券预测4月份C P I同比涨2.3%,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3.1%和1.9%,分别比上月回升0 .4和0 .1个百分点;上海证券预测4月份CPI同比涨2.2%;广证恒生咨询公司预测4月份CPI同比涨2.1%,与3月份持平。

由于当前经济下行势头仍在持续,机构普遍认为,二季度内C PI涨势都将较为温和。唐建伟说,一季度C PI同比增长2 .4%,比去年四季度回升0 .3个百分点,印证了我们从物价运行周期角度对2013年CPI同比已经开始酝酿新的上升周期的判断。

但考虑到目前国内经济增速回升仍显乏力,公务消费限令、禽流感疫情等非预期因素对食品价格的下拉作用,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明显回调等因素影响,上半年国内物价可能不会明显上涨,通胀压力不明显。另根据日前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新一期“朗润预测”,27家主要机构对二季度C PI涨幅预测的简单平均值为2 .6%,加权平均值更是只有2 .4%。其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预测同比增长2.4%。

即使是全年物价涨势,机构预测也较为乐观。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认为,总体看来,2013年我国宏观经济有望保持增长速度适当、物价温和上涨的发展态势。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2013年,我国具备较好的价格稳定的物质基础,但也应看到,国际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将对我国的价格产生影响,国内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在快速上升,国内基础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也存在改革和调整压力,预计2013年C PI上涨3.4%左右,涨幅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仍处于温和可控区间。”

一方面是物价涨势较为温和,另一方面则是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风险,机构预测货币政策将不会在近期明显收紧。“当前总体而言复苏态势偏弱,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增长也仍然可能低于潜在增长率,同时通胀压力可控,这就为近期政策保持适度宽松以稳定经济复苏的态势创造了空间。”汇丰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珺玮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记者 方烨)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