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业内:5月继续走强概率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创年内最大单日涨幅 业内:5月继续走强概率大

2013年05月03日08:0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082,大涨126个基点

受美元指数连续五日下跌刺激,五月份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来新高。5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082,大涨126个基点,创下了今年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这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跳涨,令市场对未来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业内人士指出,美元指数连续下跌,是昨日人民币大涨的直接原因,从中长期来看,为防止资金大幅流出,人民币将继续维持升势。

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对记者表示,美元指数走强之时,人民币则相应稳定,而当美元指数走贬的时候,人民币升幅则更大,这个规律目前仍未改变,昨日的中间价大涨,主要是受国内市场休假期间,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连续下跌的影响。

数据显示,从4月25日开始,美元指数连续5日下跌,从当日最高的82.94点,最低下探到5月1日的81.33点,短短5个交易日,跌幅约1.9%。

“今年经济基本面较去年好转,这是支持人民币升值的基本面因素。”赵庆明指出。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四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接再厉,单月上涨了481个基点,涨幅为0.77%,创下了今年来的单月最大涨幅。

虽然也有人担心,持续的大幅升值对出口不利,但不可否认的是,四月人民币的连续加速升值,已令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逐渐加强。从海外无本金远期(NDF)市场来看,1年期NDF所隐含的贬值预期越来越小,基本接近均衡水平。

对于未来,业内人士指出,从中间价来看,预计未来人民币对美元会有微幅升值或持平,5月份继续走强的概率较大。

交行金研中心指出,在经济温和恢复的大背景下,中国将继续保持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同时,美国一季度GDP数据不及预期,在一定程度上会拖累美元指数,加之国内居民和企业的结汇意愿依然强烈,人民币仍将面临升值压力。

“但从人民币国际化、获取国际资源和避免资本大规模流出等方面考虑,大幅贬值也不可取。”交行金研中心指出,随着经济增速小幅回升,在全球流动性泛滥的背景下,未来我国仍可能面临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入压力,在此背景下,预计2013年人民币汇率会继续保持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运行格局。(记者 王媛)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