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深化银行业改革开放 建设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体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尚福林:深化银行业改革开放 建设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2012年11月12日07:3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1日电 今晚20时,十八大新闻中心举办主题为“中国银行改革与科学发展”的集体采访活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周小川,中国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尚福林,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姜建清,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蒋超良,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洪章接受采访。

  尚福林介绍了银行业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攻艰克难、深化改革,取得的一些成绩和进展。

  一是通过深化改革,银行业稳健发展。通过股份制改造,经营机制的改革,风险管理再造,我国银行业综合实力大幅度提高。

  二是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度提高。近年来,银行业的资产规模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为实体经济融资的能力也大幅度提高。在重点支持一些行业和重点项目的同时,投向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贷款明显增加,支持小微企业、“三农”和中西部地区的贷款,这几年增长的幅度都比较快。贷款结构有了明显的改善。

  三是金融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增强。现在银行的营业网点有20多万个,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全国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包括机构覆盖和服务覆盖,覆盖了企业生产经营和城乡居民生活的多个方面。

  四是银行业的监管工作也有了长足的进展。在吸取国际银行监管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初步构建了符合中国银行业实际的监管框架。积极参与了国际监管合作和规则的制定,妥善应对了金融危机。明显提高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了我国银行业实现稳步健康发展。

  尚福林表示,回顾过去,我国银行业,包括银监会的工作,进步不小。展望未来,挑战同样也不少。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深化银行业的改革开放,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励精图治,建设好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体系。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