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保险牌照相继落袋 股份制银行全牌照步伐不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五大行保险牌照相继落袋 股份制银行全牌照步伐不一

曹 蓓

2012年11月27日08:22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继今年6月工行控股金盛人寿获得保监会批准后,农行作为五大行进军保险业的收官之作,也是增资金额最大的银保联姻,也终在今年获得监管层正式批准。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分别拥有金融租赁、基金的牌照,旗下子公司分别为光大金融租赁、浦银安盛基金和江苏金融租赁。

  继今年6月工行控股金盛人寿获得保监会批准后,农行作为五大行进军保险业的收官之作,也是增资金额最大的银保联姻,也终在今年获得监管层正式批准。自此,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五大行的保险牌照全部落袋。

  进军其他金融行业的并不仅仅是五大行,股份制银行近年来也在金融混业经营的战场上开辟新的领地,但是步伐却进度不一。

  根据同花顺(300033)数据显示,已上市的16家上市银行,除了五大行以外,中信银行(601998)除银行外另拥有3张金融牌照,兴业、民生、招行另控股两种金融公司,浦发银行(600000)、光大银行(601818)、南京银行(601009)各另拥有1种金融牌照,平安银行(000001)和华夏银行(600015)截止目前并未获得除银行外的证券、基金保险等金融牌照。

  五大行聚首保险业

  股份制银行未在“门外”

  近日,农行公告称该行先后收到银监会和保监会的监管批复,同意该行入股嘉禾人寿并持有其股份总额的51%。同时,嘉禾人寿也在近期收到保监会的批准,同意嘉禾人寿变更注册资本、变更公司名称和迁址的监管批复。

  据悉,按照去年2月份双方签订的协议,嘉禾人寿向农业银行(601288)定向增发10.367亿股新发行股份,价格为每股2.5元,增资总额为25.9亿元人民币,增资金额在五大行中位列榜首。

  今年6月初,工行控股金盛人寿也刚刚获得保监会批准,但是早在2010年10月,工行就与法国安盛、中国五矿就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股权买卖交易达成协议。距离获批,经历了漫长的一年零八个月的时间。

  加之此前已经获得保险牌照的中行、建行和交行,五大行已经齐聚保险业。

  事实上,除了直接控股保险公司以外,银保联姻的大潮中,并不乏股份制银行的存在。很多股份制银行与保险公司是属于同一集团的子公司,如招商银行(600036)和招商信诺都属于招商集团,中信银行和信诚人寿属于中信集团,光大银行和光大永明人寿则同属于光大集团。

  分析人士认为,客观来看,依靠银行庞大的网点渠道,这些银行系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在短期内确实出现了“井喷”式增长。银行系保险的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对那些高度依赖银行渠道的中小保险公司肯定产生了压力和冲击。“但是保险公司与银行股东尚处于磨合期,领导班子、经营理念等都在调整适应中,银行系保险公司此前本身规模比较小,铺摊子扩张需要一定的时间。”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