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数据“忽悠”中国豆企 中国被美忽悠高价囤大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数据“忽悠”中国豆企 中国被美忽悠高价囤大豆

本期主持:本报记者 张竞怡

2012年11月27日00: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被美忽悠高价囤大豆(网络配图)
  ■ 本期嘉宾:

  李国祥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张 琼 生意社农产品分析师

  马文峰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

  

  编者按:

  近年来,国内豆类市场出现一种奇怪的现象,国产大豆种植面积与产量持续下降,而大豆进口量却频频升至历史峰值。随着国产非转基因大豆种植面积的不断减少,曾经被称为“中国之牛”的大豆,现在对外依存度已超过80%,市场份额逐渐被以转基因大豆为首的美国大豆所占据。

  特别是今年大豆期价受持续干旱影响大涨,导致进口成本激增,国内油企再次陷入严重亏损的窘境。种植面积连年大幅减少,加工企业普遍开工率不足,农户手中大豆销售不畅等产业问题已引起了各方争议。

  话题一

  美数据“忽悠”中国豆企?

  为了制造价格上涨预期,国际投机者一直在寻找各种炒作素材,于是美国遭受天灾自然会被大肆渲染,但他们最期待的则是中国这样的主要粮食进口国大规模进口粮食

  从今年年初开始,美国农业部大幅调低美国大豆产量,原因是美国正在遭遇“50年不遇的大旱”。于是,国际粮价开始走高,特别是国际大豆、豆粕价涨幅巨大。中国企业也在价格高点的时候大肆采购。然而,就在中国企业高价采购大豆后,美国农业部却又调高了美国大豆产量的估值。

  这一逆转使得CBOT大豆价格自9月5日触及的纪录高位下滑超过20%,这对前期高位囤货的压榨企业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在大豆市场上为何总是中国企业“受伤”?

  李国祥:国际粮价预期暴涨,虽然确实有美国旱灾的因素,但更多是国际粮食期货市场投机者和市场分析机构的炒作。据美国农业部评估,这场灾害虽面积较大,属50年一遇,但主产区受灾程度只是25年一遇的水平。以美国主要农作物玉米、大豆为例,据6月份美国农业部估计,预测2012年至2013年度玉米产量3.8亿吨,比上年度增产19.7%,而7月份美国农业部预测产量为3.3亿吨,这一预测值比6月份虽下调近15个百分点,但仍比上年度增产4.9%。同样,7月份美国农业部将本年度大豆预测产量由增产调整为减产,但仅比上年度减产0.2%。可见,对农作物产量预测具有权威性的美国农业部只是调低增产预期,而不是预测干旱将带来明显减产。

  同时,美国今年进行粮食生产的耕地面积增加很多,耕作面积扩大会大大弥补因干旱导致的单产下降。因此,美国虽遭受较严重的干旱,今年的粮食生产能力并未减弱,与舆论所说的“美国粮食生产严重受影响”是有出入的。

  从目前国际农产品价格波动来看,灾害因素往往只是个由头,国际农产品的金融化趋势近年越来越明显,每当有类似由头时,都会出现农产品价格大幅波动。近期粮价上涨也是预期因素造成,而不是粮食歉收已成事实或必然趋势。为了制造价格上涨预期,国际投机者一直在寻找各种炒作素材,于是美国遭受天灾自然会被大肆渲染,但他们最期待的则是中国这样的主要粮食进口国大规模进口粮食。只要中印等国出手买粮,就将印证他们苦心营造的涨价预期,然后利用中国需求炒高粮价,赚取更大利益,甚至在国际场合指责中国因素引起全球粮食危机,唤起低收入缺粮国家对中国等国的不满。

  张琼:进口大豆价格波动给中国压榨企业、粮油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严重的话会造成国内油厂倒闭停工。美国农业部报告上半年不断地捧高美豆期价,导致很多油厂怕后期上涨,高价囤了很多大豆,进口大豆分销价高点曾经超过5000元/吨,但是到了第三季度,美国农业部报告又开始唱空美豆了,期价和现货价格同时迅猛下跌,现在港口进口大豆价格已经跌到了4300附近。现在国内市场需求清淡的情况下,中国在原料购买上被美国农业部忽悠了一把,很多油厂都被迫停工减产来应对困难了。从最近中国取消的10艘进口大豆船期就可以看到,中国企业这次被美国农业部被忽悠了。

  马文峰:国际大豆价格暴涨暴跌让中国企业做出错误判断,高位购买这实属企业对市场预期反应过度。国际粮食市场金融化程度较高,农产品现货市场往往与期货市场相连,豆价波动正是市场投机者愿意看到的,而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这种波动和预期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这与中国缺乏权威的有实力的第三方农业咨询机构,发布独立的全球性的农产品报告有关系,企业甚至是大型国有粮食企业由于缺少分支机构也无法清楚了解美国农产品的现状。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