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中国是最大大豆进口国却无定价权值得深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钟山:中国是最大大豆进口国却无定价权值得深思

2012年11月16日14:0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2012年中国进口论坛上发表讲话。(厉宝骏摄)

 

人民网上海11月16日电 (记者李海霞)“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正常波动严重制约了全球贸易的发展,”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今天召开的2012年中国进口论坛上表示,

“以大豆为例,中国和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可我们既不是价格主导者,也不是受益者,甚至是受害者。”

相关数据显示,前10个月我国大豆进口量为4834万吨,同比增长16.6%。在国际大豆价格高位运行的9月、10月,中国分别进口大豆497万吨和403万吨。商务部在15日发布的大宗农产品进口公告称,预计11月中国进口大豆到港量为425.25万吨,高于早先估计的250.75万吨。同时,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最新监测显示,12月中国进口大豆到港量450万吨左右,全年我国大豆进口量预计将达到5750万吨左右。较上年的5263万吨增长9.3%。

与此同时,中国作为大豆的最大进口国,其自身的产量仍然在不断下滑当中。据农业部的预测,最终今年国产大豆产量为980万吨,较去年大幅下降18.3%,创三年来最低。

卓创资讯大豆分析师张兰兰在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中国所有的农产品中,大豆的对外依存度最高,80%需求来自进口,而进口大豆中,40%来自美国。

相关统计显示,中国大豆进口量占世界进口总量的64%,是全球最大的大豆消费国。近年大豆价格屡次大涨大跌,对于我国相关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张兰兰认为,目前我国大豆大量依靠进口,在国际上没有定价话语权,应该引起关注。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建议,应大力扶持国内大豆企业,才能真正稳定价格,保障国家油脂安全。

大豆不是我国唯一对外依存度高的大宗商品。据中国大宗商品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我国大宗商品的对外依存度榜前十名无一例外都超过了40%,包括大豆、天然橡胶等多个品种对外依存度超过了60%,显示出目前我国经济增长对大宗商品依赖的较高风险。

对此,钟山在2012年中国进口论坛上告诉记者,中国进口潜力巨大,将为国内供应商和中国进口商带来巨大机遇。钟山希望,国外政府部门及业界要加大对华贸易促进力度,积极推动大宗商品对华直接贸易。同时,他表示,希望一些发达国家要加快取消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中国愿意加强与各出口国的双方合作,突破国际贸易旧的秩序,开创大宗商品贸易的新领域。”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