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八大匪夷所思的理财产品:火腿也能理财--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盘点八大匪夷所思的理财产品:火腿也能理财

2012年12月06日07: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12月5日电 (金融频道 陈鸿燕)高通胀资本市场萎靡不振,近年来让人匪夷所思的理财品日渐走俏。投资标的花样翻新,从最初的艺术品,扩展到红酒、普洱茶、手表钻石等,现在则挂钩了火腿、影视作品等。

  金字火腿推2亿火腿理财产品 现金流吃紧为融资?

  近日,工行省分行与金字火腿合作,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推出国内第一款火腿收益权的理财产品,名为“巴玛典藏发酵火腿理财产品”,发行总规模为2亿元,期限18个月。工行给客户两种选择权:可提实物也可获取最高年预期收益6%的本金和收益。不过,工行不承诺保本保收益。选择提取实物的,在产品发行15天之后,客户就可以任选时间提取,也可在产品到期后提取。

  有业内人士认为,金字火腿这次高调推出理财产品,一方面是为了制造噱头,而更重要的是在其销售业绩不佳、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下推出的融资方式。

  首现影视投资理财产品:阿凡达2的股东咱也能当

  今年4月份,山东青岛一家银行五一期间向他们的私人银行客户推出了一款专属理财产品 ,用于影视投资,这在国内尚属首款。最低投入20万元起,就可以成为像《阿凡达2》这样大片的股东,与其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据了解,这款理财产品的管理人已经签约了几个项目,其中包括6月份上映的一部国产片的宣传投入和一部3D好莱坞大片的制作投资。这款理财产品的期限为3年,预期收益率8%,不过并不保本,投资者甚至有本金损失的风险。

  业内称,投向影视作品的理财产品收益主要来源于所投资影视片的票房收入、版权收入、广告收入及其他投资品的转让收入,由于影视产品市场存在波动性及投资不确定性,投资者会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不排除存在本金损失的风险。

  钻石理财是有钱人的游戏 懂得“4C”标准很关键

  2011年,招商银行首推私人银行“全球搜钻平台”,通过“全球搜钻平台”,个人可通过其全球搜钻系统搜索到克拉级以上、任意4C级的裸钻。投资者在购买钻石后,均可进入招行构建的二次流转平台“挂价”出售变现,从中获取差价收益。

  据介绍,至少是一克拉以上的钻石才具有投资价值,就2010年的情况来看,3~4克拉的钻石涨势最好。投资一颗3克拉的钻石,投资花费大约100万元左右。钻石投资门槛较高,且是一种长期投资,因此更适合资产较大的高端人群。建议个人资产在500万元以上的高端人群可将钻石作为一种中长期投资。另外,想做好钻石投资,懂得“4C”标准很关键,只有形状完整、证书齐全的钻石才有投资的价值。所谓4C,即重量、颜色、净度和切工。

  投资手表也能理财 最大优势就是保本

  今年4月份,农行联合天津海鸥表业集团在上海宣布,在全国14个省市限量发售农行“天工”系列海鸥陀飞轮手表理财产品。据了解,本期“天工”理财产品秉承了100%本金保障的特点,产品挂钩的陀飞轮手表分为4款,认购起点从6万元到25万元不等。同时,投资人拥有一次主动选择权,可以在产品开放期内自由选择到期时以折让价格获得陀飞轮手表及较高的投资收益,或在开放期结束后提前收回全部投资本金及相应收益。

  专家表示,手表本身就是可以给人带来愉悦感的“享受品”。理财产品本身在设计的时候,也考虑了这种双重性,所以收益方式也可以分为“取现”和只拿现金收益两种类型。

  投资艺术品理财需有一定鉴赏能力

  去年年底,华夏银行推出了艺术品中心展览名家油画或雕塑,面向金融资产100万元以上的客户推出艺术品投资服务。早在2007年,民生银行就将不同时期的中国书画作品作为挂钩标的,推出“非凡资产管理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 2009年7月产品正常到期后,两年绝对收益25.5%,年化收益率达到12.75%。

  内业人士表示,艺术品理财适合对艺术品有一定鉴赏能力,并有足够经济实力的人群。一般来说在银行购买油画等艺术品的风险更小,因为拍卖的艺术品真假难辨,而银行的艺术品交易更有保证。不管投资渠道如何创新,但目前国内艺术品投资始终面临着估值难和变现难的问题。

  普洱茶行情暴涨暴跌 理财产品门槛高

  今年8月20日,某茶业集团与工商银行携手推出的国内首款普洱茶投资理财产品工银大益“黄金组合”,在北京、上海、昆明三地进行路演。这套“黄金组合”的价格是10万元。 据介绍,这款茶是去年工行销售的实物理财产品,只有个人存款在800万元人民币的高端客户才有资格购买。

  业内人士表示,普洱茶的行情就曾经历暴涨暴跌。2007年,普洱茶进入价格巅峰期,吸引了大量游资进入普洱茶市场炒作。但它的价格“跳水”也同样让人措手不及,几个小时就下跌数千元,投资者即便获得大量并不值钱的茶叶,也没有意义。

  葡萄酒理财产品有双重选择

  去年8月,张裕推出国内首款历史主题的葡萄酒理财产品张裕百年酒窖1912品重醴泉干红葡萄酒系列理财产品,包括一款收益权集合信托产品和一款银行理财产品。

  据某商业银行人士透露,投资者购买葡萄酒理财产品,就相当于购买了葡萄酒。三个月后,购买的客户拥有年收益率7%的现金兑付权或提取红酒实物的双重选择。

  低碳理财产品难见高收益

  深圳发展银行于2007年8月曾推出国内首款与二氧化碳排放权挂钩的理财产品——“聚财宝”飞越计划2007年6号人民币理财产品与“聚汇宝”超越计划2007年6号美元理财产品。这两款一年期的产品于2008年9月2日到期,分别实现了7.345%与14.125%的最终收益。但从2008年下半年起,当初预期收益率动辄便高达8%~15%的碳排放产品,到期后却以低收益率甚至零收益率惨淡收场。

  业内人士认为,像这种挂钩碳排放的理财产品,应该属于高端市场。像那些手头上持有几十万美元甚至几百万美元的高端客户,可能是这一类理财产品的目标客户。该人士坦言此类理财产品多为结构性理财产品,其风险相比普通的理财产品更高,通常结构性理财产品多为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中新网金融频道)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