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国际投行抛售在华保险资产 汇丰减持平安--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部分国际投行抛售在华保险资产 汇丰减持平安

证券时报 潘玉蓉

昨日,标普宣布下调了中国人寿(601628)评级,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惠誉亚太保险评级团队联席董事黄佳琪近日表示,中国寿险公司可能会面临新投资渠道带来的风险。鉴于中国保险公司坚实的市场地位、适当的资本金水平、稳健的外部融资能力,惠誉对明年中国寿险行业保持稳定的评级。
2012年12月25日08:11        手机看新闻

  昨日,标普宣布下调了中国人寿(601628)评级,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折射了外部投资者对中国寿险业风险的担忧。而一系列现象显示,包括汇丰、凯雷、瑞银、黑石、JP摩根在内,部分国际大投行自去年以来一直抛售在中国保险业的资产。

  汇丰减持平安

  近日波澜不断的平安股权背后买家事件,引发了业界对于汇丰抛售中国资产的种种疑问。

  汇丰抛售平安之后,市场曾有消息称,汇丰还将可能抛售所持交行股份。对此汇丰的澄清是,将继续与交行保持合作,包括协助交行客户“走出去”,并帮助汇丰海外客户进入中国市场。汇丰亚太区新闻发言人还强调,汇丰的中国策略未改变,将继续投入并拓展内地业务。

  如此看来,此次抛售似乎仅关乎汇丰在中国的保险资产。对于出售平安股权,汇丰给出的官方理由是,“汇丰会根据其制定的策略架构,定期检讨各项业务和投资项目。出售平安保险股权反映汇丰落实其策略的另一进展。”

  寥寥数语显然不能充分解释这一出售行为。中信建投分析师缴文超认为,汇丰减持中国平安(601318)的深度原因或源于欧危机。实际上从2011年起,世界主要投行均有在香港联交所不同程度减持中资银行保险公司股份。

  昨日,就平安背后买家遭质疑事件,安信证券一位分析师点评称,汇丰出售股权的第二部分尚须保监会审批,若于明年2月1日前未得到批准,双方需要续约,否则失效,汇丰则需要再次寻找接盘方,但失效的概率并不大。

  凯雷年内两次减持太保

  除了汇丰减持平安,在今年凯雷减持太保事件也颇受人关注。

  今年7月23日,距离中报发布仅剩1个月之际,太平洋(601099)保险H股突遭减持,大跌超过10%。有消息称,大幅减持的正是著名的私募股权机构凯雷投资集团,凯雷此次减持了中国太保(601601)2.2亿H股。这已是凯雷年内第二次、总共第五次减持太保H股,五次减持累计套现约343亿港元。对此,凯雷方面表示不发表评论。

  业绩不佳或是太保遭减持的重要因素。根据太保中报,2012年公司中期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55%左右。对此太保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公司2012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同比大幅下降以及业务增速放缓。

  从2011年开始,外资投行已经陆续撤出中资保险股。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以来,仅在H股市场上就有减持案例不断出现:其中,瑞士银行减持新华保险(601336)1.013亿股,金骏投资减持中国平安2.72亿股,贝莱德减持中国人寿4.17亿股,瑞士银行、JP摩根减持中国人寿4.56亿股。

  部分外资看空中国保险业

  昨日,标普宣布将中国人寿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标准普尔信用分析师黄如白表示,“继2011至2012年运营表现趋弱后,中国人寿未来两年的资本水平可能面临进一步压力。”

  此类观点不仅仅是针对中国人寿才有,或许代表了不少外资投行对中国保险行业的看法。

  缴文超认为,外资减持与保险业增速放缓有关,汇丰减持只是交易中的一笔。2011年以来中国寿险保险业保费陷入低迷,就目前形势判断,2013年中国寿险业保费增速不会出现明显提升,中国保险业已进入瓶颈期。

  惠誉亚太保险评级团队联席董事黄佳琪近日表示,中国寿险公司可能会面临新投资渠道带来的风险。寿险公司的资本金水平仍易受到股市波动影响,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导致固定收益券信用质量恶化的影响。如果行业资本金水平持续恶化,可能会引发负面评级行动。

  不过,鉴于中国保险公司坚实的市场地位、适当的资本金水平、稳健的外部融资能力,惠誉对明年中国寿险行业保持稳定的评级。黄佳琪预计,明年寿险行业保费收入不会大幅增长或下滑,将保持单位数增长。

(责任编辑:曹华、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