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融资环境正在倒逼存贷款利率市场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我国融资环境正在倒逼存贷款利率市场化

2013年01月17日09: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最新发表文章,提到可以进一步扩大,甚至放开中长期定期存款的上浮区间;等到时机成熟后,再逐步扩大短期和小额存款利率的上浮区间,直到最终放开上浮限制。

  对此,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说,存款利率作为资金价格,是吸收大众存款的价格手段,各国都把放开存款利率上限作为完成利率市场化的标志。

  余丰慧说,我国的融资环境正在倒逼存款利率市场化。在实际中,银行通过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金产品等吸收存款。另外,包括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在内的民间借贷利率也都比现行存款基准利率高几倍。

  有数据显示,2012年1月到1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4.15万亿元,其中银行贷款外的融资比例下降到50%左右,也就是说有接近50%的社会融资是通过非存款方式实现的,说明我国贷款利率已经处于半市场化状态,利率政策应该及时跟上社会融资环境的变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