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今年一半贷款投向城镇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国开行今年一半贷款投向城镇化

到去年底资产总额7.3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3%

2013年01月29日14:21    来源:人民网-银行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曹华)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日前在该行年度工作会上表示,今年国开行将发挥中长期投融资和综合经营优势,以支持城镇化为重点,加大对基础设施、社会民生、“走出去”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将一半以上的新增贷款投向城镇化及配套建设,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

据介绍,2012年国开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坚持稳中求进,积极服务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各项业务取得新进展。截至2012年末,该行资产总额7.3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3%,连续31个季度控制在1%以内,可持续发展与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陈元指出,去年国开行加强规模统筹调度,新增煤电油运、农林水、通讯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贷款3382亿元,确保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电网联网等一大批“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为城镇化发展夯实基础。同时,该行积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向中西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贷款4032亿元,并不断加大对新疆、西藏及四省藏区的支持力度;支持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及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化产业发展;发放环保和节能减排贷款2491亿元。

民生领域是国开行近年支持的重点。去年该行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1166亿元,同业占比逾六成,连续两年新增超千亿元;发放水利贷款662亿元,同业占比近五成。发放新农村建设贷款1350亿元,新增中小企业贷款2644亿元,累计创造就业岗位近500万个,促进了社会就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扩大助学贷款的受益面,去年发放助学贷款120亿元,同业占比85%,累计惠及学生774万人次,成为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力量。

此外,2012年该行积极稳妥开展双边多边、区域次区域务实金融合作,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企业家大会签约成果及专项贷款增资,牵头设立100亿美元中国—拉美地区基础设施专项贷款,促进中国与合作国的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截至2012年末,国开行外汇贷款余额达2482亿美元,资产质量保持优良。

陈元表示,今年国开行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化开发性金融实践,坚持规划先行、创新驱动,全力支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确保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和“十二五”重大新开工项目资金需求,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创新民生金融模式,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