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称中国企业举债额跃增 经济增长面临威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媒称中国企业举债额跃增 经济增长面临威胁

李娜

2013年01月29日14:1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彭博社1月28日消息称,中国企业过去5年举额跃增了近2倍,中国企业偿还债务所需的成本也比任何时候都要多。策略师们警示投资人,要注意因此导致的违约风险和经济增长所面临的威胁。

  彭博社称,最新数据显示,目前3895家非金融上市公司的短期和长期债务总和已接近1.7万亿美元,远高于2007年年底时的6040亿美元。美国投资研究机构伯恩斯坦称,包括利息在内,各种形式的债务的金融成本占GDP之比去年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伯恩斯坦机构认为,偿还债务成本的增加也意味着企业用于投资,以拉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增长所用的现金有所减少。

  伯恩斯坦驻香港分析师沃纳(Mike Werner)指出,以债务占GDP的比重衡量,目前中国的负债额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越来越多的资源必须用于还债,这本身就有悖于经济增长。苏格兰皇家银行则警惕称,违约风险将阻碍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

  彭博社引述美国GMO投资公司两位分析师的话说,中国2009年到2010年的大规模刺激性措施引发了通胀,削弱了银行的金融缓冲资产,也导致了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自此之后,中国经济便需要不断增加“债务”以维持相同的增速。

  彭博社表认为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助推下,中国在去年第四季摆脱了持续七个季度的经济放缓,但中国仍需面临政府财政激励效果减弱、通货膨胀加速上升以及影子银行风险增加的局面。彭博社引述央行的数据称,2012年中国2012年全年人民币贷款达到8.2万亿元人民币,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0%。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