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提案 董文标:民营银行要三分天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两会提案 董文标:民营银行要三分天下

金彧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民营银行在主流商业银行体系中仅占5%。提案中,董文标制定了一个时间表,经过五年的努力,中国民营银行在中国商业银行中三分天下有其一,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挑大梁。
2013年03月07日09:0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民营银行在主流商业银行体系中仅占5%。提案中,董文标制定了一个时间表,经过五年的努力,中国民营银行在中国商业银行中三分天下有其一,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挑大梁。

 

全国政协委员董文标认为要加速推进中国银行业的民营化进程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提交了今年的提案。他建议加速推进中国银行业的民营化进程,五年内民营银行要在商业银行中三分天下有其一。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民营银行在主流商业银行体系中仅占5%。为此,董文标在提案里指出,要深化体制改革,“五年内让民营银行在数量和规模上均达到30%”。

现行体制下培育不出汇丰

“国有控股性质决定商业银行不讲市场语言,只讲政府语言。”董文标在提案里写到,“在政府呵护下,现行体制下的商业银行很难练出自身肌肉,非但培育不出中国的汇丰银行,反而容易使银行出现 三高症 。”

他表示,目前体制下的国有商业银行与民企、小微企业等没有共同语言。民企、中小微企业很难得到及时有效的资金支持和融资服务,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一旦出现经济动荡或危机时,商业银行风险传递会给政府带来巨大冲击,给政府财政带来潜在压力。

切断政府的行政干预

减少政府干预,是董文标提案的主题之一。

他指出,要推动地方政府逐步从地方性银行中退出。

他建议,要对144家城商行和212家农商行全面推行民营化战略,把相应的股权和控制权转让给当地最优秀的民营企业,彻底切断地方政府对地方银行的行政干预,将地方性银行改造成真正的民营银行。

提案中,董文标制定了一个时间表,经过五年的努力,中国民营银行在中国商业银行中三分天下有其一,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挑大梁。

建议民企建特色银行

目前,“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的持股比例在60%-80%。董文标建议,要将区间减持到50%-60%,减持后,增发给中国优秀的大型民营企业。而出售“工农中建”的股权所得用来补充进入社保。

他还建议,由银监会制定相应标准,工商联牵头实行名单制,支持一批优秀的民营企业发起建立一批区域性、全国性有特色的商业银行,如高科技银行、现代农业银行、物流贸易专业银行、社区银行等。

新京报记者 金彧

业内分析5年内难改国有“独大”

针对民营银行要扩大市场份额一事,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银行业收益不错,众多民间资本都想涌入银行业,因此,建立民营银行的需求比较迫切。民营银行扩大规模,有利于提高市场地位。

郭田勇说,“放开管制是渐进式地审慎地逐步推进的过程,5年后民营银行占据商业银行体系的30%可能性不大。”从经营规模上来看,中国银行业仍是国有控股独大,而民营银行普遍资产规模较小。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也认为,这是民营银行的一个美好愿望,对于民营银行来说,更重要的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