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老板近半资产不足百万 银行仍是首选融资渠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小微老板近半资产不足百万 银行仍是首选融资渠道

吕 东

日前,于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的调查报告正式对外发布。在个人资产规模处于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主中,未使用过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或贵宾理财服务的小微企业主占比达71.5%,而个人资产在100万-1000万元之间和10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主中,未使用过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或贵宾理财服务的小微企业主占比分别为53.8%和53.5%。
2013年04月17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吕 东

  日前,于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报告:中国现状及亚洲实践》的调查报告正式对外发布。该报告通过对小微企业主的个人财富状况进行调查发现,多数小微企业属于“小本经营”,小微企业主仍然处于财富积累的初期,受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较大,对财富增值的需求仍然强烈。

  九成小微企业主个人资产规模

  在1000万元以下

  报告对小微企业主的个人资产规模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参访的小微企业主中,逾九成的小微企业主的个人资产规模在1000万元以下。其中个人资产规模在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主最多,占比达到46.6%,相比之下,个人资产达到10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主只占一成。

  而在财富管理目标上,以增值和保值为财富管理目标的小微企业主占比将近九成,其中51.6%的小微企业主以“增值、追求超额回报、获得更多财富”为财富管理的总体目标。相比之下,只有少部分小微企业主以“传承、规避潜在风险、保障家族财富传承”和以“满足日常生活各种需求”为财富管理目标。

  个人资产规模较少的企业,其理财的一个重要目标是“满足日常生活各种需求”。调查结果显示,个人资产规模在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主以“满足日常生活各种需求”为财富管理目标的比例显著高于1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主。个人资产较少的小微企业主风险承受能力一般较弱,加之闲置资金较少,因此他们更多地追求财富稳健。

  超六成小微企业主

  未使用过私人银行或贵宾理财服务

  对小微企业主的调查结果还显示,有62%的小微企业主未使用过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或贵宾理财服务。

  在个人资产规模处于1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主中,未使用过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或贵宾理财服务的小微企业主占比达71.5%,而个人资产在100万-1000万元之间和1000万元以上的小微企业主中,未使用过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或贵宾理财服务的小微企业主占比分别为53.8%和53.5%。

  报告案例提到,为了发掘这些小微客户,使之转化为优质客户,各家银行近年来加大了针对这部分客户的投入力度,不仅推出各种定制化的财富管理服务,还借鉴国外先进私人银行服务模式,积极拓展增值服务,推出各种高端定制内容。以光大银行为例,其不仅为小微客户提供涵盖融资、结算、理财的全方位、综合性金融解决方案,而且还着力打造以“小微企业主”人群为核心客户的集社交、资源交互和关系交流为一体的综合性高端金融服务平台——“金阳光俱乐部”。通过“金阳光俱乐部”的平台,光大银行能够提供“小微企业主”所需要的家庭财富管理、企业经营与发展、证券投资、海外投资、另类投资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全面提升“小微企业主”企业与家庭的财富及生活品质。

  由此可见,随着小微企业主个人资产规模的增加,以及商业银行对市场的不断深耕,使用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或贵宾理财服务的小微企业主比例逐渐增加,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面对小微客户的金融服务空间正在逐步被打开。

  报告显示,银行仍是小微企业融资的首选渠道,但依然存在较大改进空间。在争取外部融资时寻找资金来源的优先顺序方面,有66.7%的小微企业主将向银行贷款排在了第一位。关于在向银行融资时所遇到的问题,“贷款到位时间较长”反映最为集中,占比达45.8%。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