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房项目价格停止上涨 日均网签量降近四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北京新房项目价格停止上涨 日均网签量降近四成

2013年04月17日08: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调控已过半月,根据北京市建委网站数据统计显示,北京市住宅网签恢复后一周,北京住宅网签总量为4561套,日均网签仅为652套,与3月份的日均网签量相比大幅下跌了70%。目前来看,新政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远大于新房市场。

  购房资格审核影响网签

  “国五条”调控细则出台后,由于系统升级等因素,北京网签暂停8天。4月8日,网签恢复,虽然网签案件之前已积压了8天,但新房、二手房的网签数量仍大幅下滑。

  北京全市新建商品住宅网签总量为2845套,日均网签仅为406套,与3月份的日均网签量相比下跌了37%,比网签暂停前一周仅降低11%。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为1716套,日均网签仅为245套,与3月份的日均网签量相比大幅下跌了83.2%。

  北部某高端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我们的项目于3月份开盘已经售罄,但是新政出台后,还得重新核实购房者的购买资格,才能过网签。”而大兴某刚需盘的销售人员也表示,目前项目的蓄客是充足的,主要是项目价格审批难通过。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虽然限贷限购政策进一步收紧,但本轮调控主要影响的还是改善型及投资投机需求的客群。同时,二手房20%个税开始正式征收,二手市场溢出的部分需求正在转向一手市场,一增一减之间,造成对新房市场的影响没有二手房市场大。

  在成交价格方面,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该机构检测的热点签约的38个项目4月上半月均价,与3月全月的签约均价相比,价格基本止涨。涨幅在1%以下的达到了23个,占比达60%。剔除不同房源预售影响,8成房源签约价格都出现了停涨。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目前北京的所有项目都被严格执行预售监管,从3月下旬开始的预售证项目,均价都与之前一期基本持平。这虽然影响了市场在售房源数量,但也的确事实上使得4月房价停涨。”

  二手房市场成交惨淡

  在二手房市场,新政出台前后的反差非常明显。

  朝阳区望京某二手房门店的经纪人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二手房市场一下子就冷清了,看房人和成交都急剧下降:“3月份,我们门店的中介费,就达到了210万元。而4月份截至13日,我们门店一套房子都还没卖掉,中介费收入不到10万元,全部是来自房屋租赁。”而东城区安乐林路某门店的中介也表示,3月份该门店成交10多套房源,4月份前半月却只成交了一套房源。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报告显示,4月第二周新增客源量虽然较细则出台前变化不大,但有实际成交意愿的客户并不多,客户购房意愿明显低于今年以来的平均水平。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表示,北京楼市调控细则出台后,二手房买卖双方的心态已由之前的争取快速成交,变成观望等待,尤其是购房人群观望心态的加重,造成了成交量的大幅下滑。

  展望

  后市有望“量缩价稳”

  据新华社电 专家表示,“国五条”落地后的一段时间内,是需求观望和各方力量博弈的典型期,成交量会出现一定幅度回落。从长期来看,影响新房市场走势的不确定因素在增加,如二手住宅市场的预期传导、供应释放周期拉长、开发商销售策略等,都会影响到新房市场的需求释放。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认为,北京“国五条”调控细则以及随后的公积金新政策给市场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从二手房市场上看,部分业主放弃挂牌,转租或惜售,二手房市场将会维持缩量调整,前期极度透支的市场需求以及严格的政策压力促使整体市场开始步入调整。在新房市场,原本打算近期入市的开发商可能需要重新调整开盘结构和销售价格以及定价方案。预计短期内,低供应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计划涨价的项目获得预售证将难上加难,项目推盘时间将会不同程度地延后。”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除此之外,土地增值税等税收的严格征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开发商未来的市场预期及推盘价格策略。因此,未来新房市场供应量的萎缩也将造成新房市场成交量的低迷。

  今年一季度,市场交易量创下新高,提前释放未来几个月交易量。对于后市展望,业内普遍认为,需求量萎缩有望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拐点”。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表示,三个月内,市场“零上涨”的可能性较大。胡景晖表示,虽然北京等一线城市库存量较低,但在严厉的调控政策下,市场将呈现“量缩价稳”的局面。

(责编: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