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涨十倍可以促节约?专家:如果水质提升可涨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水价涨十倍可以促节约?专家:如果水质提升可涨价

李媛

2013年04月17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水价涨十倍可以促节约?专家:如果水质提升可涨价)网络配图

    近日,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珂提出“水价要上涨十倍”,言论一出即引发热议。有网友称“直接提价是脑袋进水”,反对调价,也有网友认为提价可以保护水源提高节水意识,表示支持。水价该不该调,该如何调?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傅涛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有的水价收费体系存在不合理之处。

  “如果水质提升可接受涨价”

  ●穆峰(原品牌中国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我认同水价上涨。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提升水价有利于节约用水,第二个方面有利于水质的提升。虽然价格上去了,但是水质如果相应提升,可以达到纯净水的水质,对大家来说,实际上相当于成本还是降低了一点,因为如果买一桶纯净水成本也是十来块。水质提升是需要成本的,付出额外的钱,所得到的水质也可以相应提升,那么水价涨是可以接受的。

  但是执行层面,应该是分阶段执行,有条件的大城市先进行尝试,包括水质和价格方面,另外,最好从高档小区先尝试。从另一个层面讲,水涨价后,一定程度也能促使大家节约用水,从这个角度看,二三线城市可能不需要10倍,2-3倍就能显现出来了,所以从节约用水的角度看,涨价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社会对供水服务有误解”

  ●傅涛(清华大学水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现有的水价收费体系存在不合理之处,在中国目前的水资源背景下,会造成水的浪费和在社会经济中的价值被严重低估。依据成本定价适合于水资源没有成为制约因素的20年前,水资源价值可以不参与定价体系。当水资源日益稀缺,水资源价值越来越高,水资源如果简单作为成本纳入水价,就已经呈现收费倒挂。

  目前水价中企业代收的费用已经约为50%,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不断提高。以价格名义代收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造成社会对供水服务的严重误解,严重缺位的水价,不仅让水的价值被低估,而且严重影响了水的投资、水质保障、管网改造以及流域生态的恢复。若水价提高,并不意味水务企业收入的提高,企业获得的收入部分仍然需要依据服务水平和服务成本来确定,而多出的部分,由政府应用于水质的提升、资源的保护、管网的更新以及弱势群体的补贴等方面。

  “提价要考虑各阶层收入”

  ●邓志松(律师):

  对于水价上涨,如果是为了提高水质,保护水环境,涨价不是不可以,但是十倍的说法有些语出惊人,上涨程度明显过激,短时间可能会造成恐慌,对低收入阶层也会造成很大影响。即使要涨,也需要一个相对平缓的过程,起码要考虑各个阶层的需求,要考虑到各个阶层收入水平,毕竟水是一种必需品,每个人都离不开,但是高收入阶层对价格不敏感,低收入阶层对这种价格非常敏感。所以靠提升水价来“节约”,恐怕难以达到目的,只会加重低收入阶层生活负担。

  根据价格法相关法规,价格调整必须有严格的法定程序,要有听证会程序,参加听证会的代表组成要尽可能广泛,要有来自各个阶层的老百姓和普通消费者。但是听证会对决定价格上涨还是下跌,所起的作用有多大目前没有明确规定,这也是当前一个缺失。

  ■ 事件回顾

  中国水务董事长称涨价促节约

  “水价要上涨十倍,提高到30元到40元一吨才行,我坚决支持水价上涨。”4月12日,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珂在2013年第十一届水业战略论坛上如此表述。同时,他认为,水价决定因素,不能只是发改委规定的那样,由生产成本来决定,现在要以节约水源为目的来决定供水的价格。

  昨日上午,王文珂通过新华网就此事做出回应时说,“提价”之说是基于中国的水质现状不容乐观,包括在很多领域仍然存在较为严重的水的浪费现象,旨在呼吁公众和社会增强节水意识,“并非简单理解成水价现在要提高多少倍,中国水务也无任何水价调整计划。”王文珂表示,中国是个缺水大国,当前的价格水平尚不足以让人有节约的意识,在现有国情下,通过实施阶梯水价等措施有助于增强普通民众特别是用水大户参与节水的主动性。

  ■ 网友热议

  “节约不能靠提价”

  爱说傻话:中国未来的水源危机,更大程度上是来自现在对污染的放纵而非浪费,阶梯收费是必须的,直接提价是脑袋进水。

  郑立昌:节约资源要靠打击腐败和严格环境管理,而不是靠提价,基础资源提价的最终结果只能是百姓受损和通货膨胀。

  张延Tracy:如果水价真上涨,那就在家里准备几口大水缸,接老天爷的免费雨水。

  下手要稳啊:水质都变成什么样了,再不涨价,提高公民意识,加大水务公司利润,情况会越来越糟。支持涨水价,还可以限制工业用水。

  自由辉co:支持水价上涨,但前提是收到的钱要用于保持水源和环保方面、山区慈善、环境可持续发展,要建立严格执行机制才行。

  梦回峡江:以节水为目的提价也可以,但要引入市场机制,用户可以在不同水务公司选择。以节水为目的的成本定价可以有更多作为,那就是所有城市污水处理必须立法要求100%强制达标,将污水处理系统的成本统一计入水务公司。

  ■ 链接

  发改委:提高水资源费标准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曾发出通知,要求到2015年末大幅提高地下水水资源费平均征收标准,其中北京、天津地区的地下水水资源费达到每吨4元。

  据统计,到2015年末,全国地表水水资源费平均每吨提高8分钱,而地下水每吨提高2毛3。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万劲松处长表示,地下水水资源标准提高主要是针对企业的,对居民生活影响不大。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