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预测中国2013经济增速为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预测中国2013经济增速为8%

2013年04月17日08:07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称全球经济将“三速复苏”

  16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降至3.3%,比之前的预测下降了0.2%。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与世界银行的春季年会前夕,发布了这一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正在逐步复苏,并预测2013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3%,这一数字低于之前1月份预测的3.5%。而2014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则保持不变,仍然为4%。

  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兰查德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世界经济正从“双速复苏”走向“三速复苏”,亚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等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属于“高速”增长区域,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组成全球的“中速”增长区域,欧元区则属于“低速”增长区域。

  布兰查德说:“‘三速复苏’具体表现在IMF对全球经济体的经济预测中。2013年和2014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3%和5.7%。美国的经济增速分别为1.9%和3%。而欧洲的经济今年将下滑0.3%,明年只能增长1.1%。”

  IMF在报告中指出,之所以欧元区经济增长前景不乐观,原因在于多数欧元区国家,尤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将在2013年实施大规模的财政收缩政策,再加上欧洲政策制定者需要应对欧债危机带来的挑战,都将导致该地区经济增长面临压力。

  同时,布兰查德认为包括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表现要好于发达经济体,IMF还认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已经恢复到健康状态,“尽管发达经济体的复苏道路复杂曲折,但新兴经济体总体来说表现较好。我们预测中国2013年的经济增速为8%,这个预测是在昨天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公布之前做出的,对于统计局的数据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印度和巴西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7%和3%。这三个国家的经济增速都高于2012年。”

  布兰查德警告说,“三速复苏”会带来一定的弊端,从全球宏观角度来看,发达经济体的财政政策和总体较慢的复苏步伐也在导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政策制定更加复杂,“由于全球经济联系非常紧密,这种不平衡的复苏同时也是危险的复苏。虽然一些尾部风险已经降低,但决策者们依然不能放松。”

  为此,IMF认为,发达经济体需要进行渐进和持续的财政整顿,并保持以刺激国内需求为目标的宽松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中期来看需要适当收紧政策。这一过程宜从货币政策入手,同时辅以其他审慎的政策措施,以遏制金融业过热苗头。

  IMF和世界银行的2013春季年会将于4月19月至2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总部举行,此次年会主题是“全球挑战,全球对策”。据IMF官员透露,此次中方出席人员包括央行行长周小川、央行副行长易纲等。(驻美国记者张旭)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