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因何3倍加息揽美元存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

外资银行因何3倍加息揽美元存款?

既然人民币利率还没有市场化,没有放开,那么外资银行就只好利用利率放开的美元吸收更多的存款。在华外资银行提高美元存款利率揽储,首要的目的还是各家银行自身的需要。当前在华外资银行提高美元存款利率揽储的算盘打得很精。
2013年04月18日15:4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一家之言

  既然人民币利率还没有市场化,没有放开,那么外资银行就只好利用利率放开的美元吸收更多的存款。

  据《每日新报》报道,近日在华外资银行纷纷加息揽美元存款,利率是中资银行的3倍。这着实令手持美元的市民心动。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创新高。普通市民手中的美元也随着一再缩水。譬如,今年年初时结汇1万美元,可得约人民币61630元。而近日将1万美元结汇,则只能得到人民币61280元左右。也就是说,3个多月里美元大约“缩水”了0.57%。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正在贬值,美元存款利率自然也在降低。现在中资商业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大约在6个月0.5%左右。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的美元理财产品的年化率也很低。

  不过,这些因素对于在华的外资银行同样存在,为什么在华外资银行能够以3倍的利率揽储美元存款呢?他们难道不怕亏本吗?

  在华外资银行提高美元存款利率揽储,首要的目的还是各家银行自身的需要。

  中国对外币利率是放开的,每家外资银行都会根据自己的经营、竞争策略,对于各个外币币种设定自家的基准利率,而同时根据客户情况、所存资金规模,以及当时资金市场情况给出基准利率的适当浮动。这一次外资银行提高美元存款利率,都是要求新增存款,起点设在1000美元,有的甚至要求存款额度在数万美元之上。这些外资银行锁定高质量的客户群、增加存款规模的经营策略是很明确的。

  其次,当前境内虽然美元涌动,但是1-2月份流入中国的估计有1250亿美元并不会流向银行,这些国际热钱是奔人民币升值而来的。在这之前,中国有九个月资金外流。因此在华外资银行手中的筹码并不多,他们迫切需要吸引更多的存款。既然人民币利率还没有市场化,没有放开,那么他们就只好利用利率放开的美元吸收更多的存款。

  由于人民币利率还没放开,还没完全市场化,因而人民币的外在价格(汇率)与内在价格(利率)是相悖的。从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看,今年通胀压力依然不小;而随着人民币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人民币汇率与利率的走向也会逐渐同步。境内无论中资还是外资商业银行的外币存款客户的经济活动,基本上还是围绕中国经济、围绕人民币而进行的。既然目前在华外资银行不能在这过程中市场化地灵活运用人民币,那么稍稍提高一点利率揽储美元存款,是不会吃亏的。

  何况,目前在华外资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并没有高出美联储利率多少。鉴于美国经济发展的势头,或许那些美元存款到期时美联储的利率已经与之相接近了。

  所以,当前在华外资银行提高美元存款利率揽储的算盘打得很精。当然这对于境内普通储户来说多了选择的余地,而且为中国金融改革增加了市场竞争的氛围。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