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丹阳:全年消费增长“前低后高” 增速有望实现14.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沈丹阳:全年消费增长“前低后高” 增速有望实现14.5%

2013年04月18日12: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人民网记者 郝帅摄)

人民网北京4月18日电 (记者李海霞)今天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一季度消费增长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比去年全年高3.7个百分点。

据沈丹阳介绍,我国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2.4%,比去年同期稍微有一些放缓。“但是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只放缓了0.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与去年同期基本是持平的。”

3月份市场消费比前两个月要好,一季度总体上呈现了缓中企稳的特点。与此同时,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明显增强的,一季度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比去年全年高3.7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增速的回落是名义增速的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我们认为最主要的有四个因素。”沈丹阳说,一是物价增速回落。一季度商品零售价格上涨1.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带动消费名义增速回落。二是汽车销售和石油及制品消费降幅比较大,一些地方汽车限购、限行等政策以及天气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和石油的相关消费。三是反对铺张浪费型消费效果明显。四是城乡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3.1和3.4个百分点。

谈到对今年的消费市场运行形势的判断,沈丹阳说,总体上我们仍然是看好的,如果不出现大的突发事件,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可能呈现“前低后高”走势,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回暖以及消费投资环境改善,三、四季度消费增速有可能回升,全年仍然有望实现预期14.5%的增长目标。

“作出这样分析判断,主要还是因为今年宏观经济存在推动消费市场平稳运行的许多有利条件,比如宏观经济开局平稳、外部需求有所好转、居民消费信心持续向好等。”沈丹阳说,此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推进,城镇化步伐加快等,都将为消费平稳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

(责编:李海霞、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